这座千年古村,由刘伯温设计,至今怪事不断
2016-12-07

核心提示:刘基一生仕途坎坷,他处处小心也难逃朱元璋的猜忌,到后期他的规谏朱元璋几乎不采纳。


俞源村,坐落在浙江武义县,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俞姓聚居地之一。来到村口,迎面是一条S型的小溪,将水田圈成一个巨型太极图。从鸟瞰图看,俞源村呈“北斗七星”状,连俞家排辈的十个字即“敬卫恭仪像,权衡福寿昌”,也具有天文意义,意思是要俞家敬奉“北斗七星”,它们会保佑俞家福寿昌盛。


据说,俞源村的太极星象,是刘伯温建造。“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刘基是元末明初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谋略家,被后人尊称为“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伟人。村子建成后,风调雨顺、百业兴旺。据史载,俞源村自刘伯温改造以来,人才辈出,仅明、清两代就出过尚书、进士等260人,至今未曾发生过一次洪灾;村民比附近村的人长寿,史称“长寿村”。


2010年,北京清华大学三位教授考察时,惊奇地发现俞源村的布局是一幅”天体运行星象’,比”八卦”要复杂,由二十八宿(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黄道十二宫组成,充满道教传奇色彩,而且俞源村的布局与辽墓中出土的星象图完全一致。村中的水塘,当地称“七星塘”,一旦周围的植被突然死亡,很可能是有地震将要发生。


但也有专家认为,俞源村是自然形成,而非刘基改造,因为刘基一生仕途坎坷,他处处小心也难逃朱元璋的猜忌,到后期他的规谏朱元璋几乎不采纳。而天象征兆是朱元璋的大忌,从刘基的处境来看,他无论如何也不敢做这种触犯皇帝“天条”的事。专家的众说纷纭,给刘基与俞源村蒙上了一层神秘莫测的面纱。
    来源: 文天下任俊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妹子逛台北故宫博物院 意外发现撞脸元朝皇后

    下一篇: 中国有一座千年古塔,里面秘藏着一件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