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前矿业部长被捕 徐京华案谜底揭开?
2016-12-15


徐京华迷案待解(网络图片)


几内亚前任矿业部长默罕默德.迪亚姆日前在纽约被捕,外界关注,可能与之关联的中国大享徐京华迷案可能更多内幕将曝光,其中包括徐京华的神秘盟友罗方红,她传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罗干的侄女。

据BBC中文网12月14日报导,几内亚前任矿业部长默罕默德.迪亚姆在纽约被捕,他被控接受一背景神秘的中国公司850万美元的贿赂而将该国矿业交给中方控制。

报导说,虽然有关迪亚姆所涉中国公司的名字没有公布,但过去中国媒体2015年曾报道过涉及中资公司在非洲腐败的徐京华窝案。

几内亚前矿业部长被捕,使去年被曝光的徐京华迷案再受关注。

2015年10月7日,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翌日夜间,中国国际基金(下称中基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徐京华亦在北京一家酒店被带走。徐京华从此之后下落不明。

当时外界报导称,徐京华被抓可能苏树林落马有关。苏树林曾任中石化总经理,是曾庆红和周永康的“石油帮”成员。

苏树林掌控中石化时期,中石化曾与徐京华在安哥拉合作石油区块的勘探开发。相关报导还指,福建省长苏树林等众多中共高官都曾是徐京华私人飞机的座上宾。

而徐京华本身的背景和盟友也不断被曝光。

2014年10月,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国大享徐京华和他的生意伙伴冯婉筠有超过8700万美元的账户,涉及到几项数百亿美元中国在非洲的投资。

徐京华掌控的商业帝国,以中基公司为核心,形成了一个60多家企业的跨国网络,这些企业位于投资环境宽松的新加坡和香港,以及百慕大、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等离岸天堂。

2008年,中基公司还收购了美国金融界曾经最富盛名的地标建筑——华尔街23号。

《金融时报》题为“谁是徐京华?”的报导称,徐京华“似乎是1958年出生在中国内地,儿时迁往香港。他是中国公民,同时持有安哥拉国籍,育有两名子女。”

《财新网》则指称,徐是“具有多个国籍和多个化名的神秘商人”。

据称徐京华还具有中共秘密情报部门的背景。徐京华依靠他的盟友先后为他打通了中共官方及国有企业、非洲国家政府内的高层人脉网络。

另据《南方周末》报导,徐京华“以腐败为工具,在中国、非洲贪腐官员保护伞下,架构起一个数百亿美元的商业帝国,坐享安哥拉、几内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大额的石油、钻石和政府基建工程生意。”

而徐京华的紧密搭档罗方红更是背景神秘。《金融时报》的报导披露,徐京华的“主要盟友是中国统治阶层根正苗红的成员”,其中罗方红“她的丈夫王翔飞曾在中国顶尖的人民大学担任金融学教授,并在国有金融机构中国光大集团工作23年,担任过数个高层职位”。

据称在成立中基公司之前,罗方红只在香港创办了一家名为大础有限公司的企业。

2003年,罗方红帮助成立了创辉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后者间接控股中基公司,位于整个中基公司集团架构中最高端。如今,她在中基公司全球60多家相关的公司中拥有董事席位。

《金融时报》报导曾提及几内亚前任矿业部长默罕默德.迪亚姆与徐京华、罗方红的交往细节。

报导说,罗方红是位小个子女人,留着不过肩的深色短发。“她流露着权势”,“她只是坐在那里听着。有时候,是别人耳语给她听。”几内亚前任矿业部长默罕默德.迪亚姆表示:“一切都表明徐京华是老大。但你能感觉到,他想摆脱罗方红是不可能的。”

《新唐人》12月15日的报导说,有传闻指,罗方红是有中共政法委书记罗干侄女,所以在中共高层罩得住。而从相关的关联看,徐京华扮演的真实角色,极可能是那些高层政治人物的“白手套”。

外界关注,与中基公司关系密切的几内亚前任矿业部长被捕,中非石油腐败的幕后利益关系网可能就此揭开。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监察委试点成功?北京释放检察转隶信号

    下一篇: 北大下台书记 与刘云山关系曝光(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