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收视率造假形成黑色产业链 年收入40亿
2016-12-15


大陆造假处处有,近日爆出连电视剧收视率也能造假,而且还形成了黑色产业链。有业内人士披露,购买一集电视剧的收视率价格已飙升至30万至5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此推算,制作假收视率数据的公司全年收入至少有40亿元。

由大陆当红男女明星主演的古装剧《美人私房菜》,12月4日开始在浙江卫视和安徽卫视播出,但播出五天后,在浙江卫视的收视排名竟然跌至22名,因此被紧急调至深夜时间播映。

消息传出后,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网民纷纷责怪是导演的问题,与主要演员的演技无关。

但随后《美人私房菜》导演爆料,该剧“收视率低”,全因不肯出钱购买收视数据所致。

陆媒报导认为此说法相当可信,源于目前大陆电视剧市场上,在购买、播出电视剧业务中普遍存在着收视率造假现象,这已经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操作有序的“地下黑产业”。

报导说,行业内普遍认为,这种收视异动的出现与电视剧领域长期存在的收视率造假有关,在卫视排行前五的播出平台,短时间内收视率低至排行第22名,显然不合常理。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直指收视率作假行为在大陆愈演愈烈,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的时候。该协会宣称将正式打击收视率造假黑势力,呼吁司法部门介入调查,同时电视台在购买或播出剧时,不再以收视率为准则。

有大陆业界人士透露,目前购买收视率的价格已攀升至一集30万至50万元,以卫视频道每年播出1.3万集电视剧计,全年有40多亿元将成为收视率造假公司的收入。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法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鸣山表示,一些电视台广告部为争夺广告资源,开始收视率造假行为。当前即使制作精良的作品,也必须花高价购买假收视率数据,以保障达到电视台要求的播出标准,否则就将面临停播、降价甚至是颗粒无收的境地。

有评论说,收视率调查原本是为广告商向电视台投放广告服务的,如今俨然成为评价中国电视剧优劣的唯一标准。收视率高不论真假就可以领奖杯、拿奖金,获得高收益、高赞誉,否则便一败涂地、一无是处。这更加夯实了“用心用钱去做戏、不如花钱买收视”的歪理。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 习近平用人屡破常规

    下一篇: 北京释检察系统转隶信号 分析:王岐山或连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