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向美国大学捐1亿美元 陆学界炸了锅
2016-12-14


中国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夫妇日前给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捐赠1.15 亿美元用于大脑科学研究。这巨额捐赠美国大学的行动引发大陆各界热议。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曾是大陆首富的陈天桥以网络游戏业起家,后涉足金融及房地产领域。12月7日,陈天桥宣布成立10亿美元基金支持脑科学研究。首批将向加州理工学院捐赠1.15 亿美元用于大脑基础生物学研究。

在中国大陆,企业家捐巨款给国外机构经常引发争议。上述这个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大陆科学界甚至炸开了锅,连日来也引发网络热议。

不少人对陈天桥选择捐给美国大学而不是国内研究机构表示不解及批评。而陈天桥则透过公关表示,脑科学研究是全人类的研究,需要深入的跨国和跨学科研究。

据悉,这项计划将帮助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对大脑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大脑基础层面的运作机理,以及由于疾病和衰老而导致大脑运作失灵的原理。

对于陈天桥这个捐赠行为,反对者认为,在中国科研经费紧张的时候,却把钱捐给并不差钱的美国人,有失意义。在微信朋友圈上疯传的一条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的评论说,陈天桥夫妇选择支持生物学和神经科学研究都有悠久历史的加州理工学院,而不是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是一个错误。

在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看来,在中国科研实力完全能够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的前提之下,钱捐助给中国或许是个更好的选择。“首先是惊喜,企业家也对大脑科学与基础研究有兴趣,其次是惋惜。”

而支持陈天桥的人则说,企业家为人类科学的发展贡献私人财产值得赞扬。上海科技大学教授胡霁则表示支持,认为富豪关注科学研究是好事, 陈天桥有超越大多数中国富人的科研视野和追求,值得鼓励。

还有网民认为,钱往哪儿捐是个人自由,人家是从自己的个人财产中拿钱出来捐赠,作为旁人不应对这种个人行为进行太多的道德“绑架”。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薛天表示:“⋯⋯这样的捐款是为了促进全人类科学的,是好事。陈天桥的这些钱如果投到中国可能格局可以做得更大,与此同时不确定性也会更多。我们更应该自省,国内有什么样的制度和机制欠缺阻碍这类科研捐赠。”

也有许多网民认为,与其吐槽不如反省自身的捐赠体制,而美国有完善的捐赠体制,所以捐赠者才更愿意对美国相关机构进行捐赠。

几乎被互联网遗忘的陈天桥,因为这次捐款又回到了舆论中心。盛大集团的公关代表陈天桥夫妇回应,这项捐赠经过两年多的考察,决定选择加州理工作为第一个合作伙伴,陈天桥夫妇计划投入10亿美元支持脑科学研究,因此后续仍在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学校就不同的合作方案进行讨论。

盛大公关表示,早在十七年前盛大建立虚拟社区时,就开启了对脑研究的兴趣,想了解虚拟世界的种种虚拟成就或痛苦为何会深刻地影响真实世界的每个参与者,并影响他们的决定。

盛大也说,脑科学研究是全人类的研究,会促进中国科学家和国际研究者的合作,在这个重大科学议题上取得突破。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派特使来港 绕开中联办 刹停梁振英出选

    下一篇: 董明珠击退“野蛮人”背后较量首度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