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案涉高层博弈 前央视台长阻翻案内幕被揭
2016-12-13


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的聂树斌案改判无罪后,舆论界追责的呼声顿起。11年前率先披露聂树斌案〝一案两凶〞而引发全国注的原大河报副总编马云龙,近日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披露,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也是阻挠聂案平反的直接责任人之一。12年前,时任河北省宣传部长的聂辰席曾下令封杀陆媒对聂案的报导;去年在聂案召开听证会的关键时刻,他又安排央视播发抹黑聂树斌的访谈节目,试图利用舆论审判抢占舆论优势,阻挠聂案的复查。

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宣告撤销聂树斌再审案的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回顾聂案的纠错历程,可谓山重水复、阻碍重重。在聂案持续申诉12年期间,不少与该案有关联的人,为逃避追责,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千方百计地阻挠案件的复查和纠正。

持续追踪聂树斌冤案近12年资深媒体人马云龙,12月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时至今日,一直在顽固阻挠聂案平反的直接责任人中,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是媒体抹黑聂树斌的主要操作者之一。

马云龙披露,在聂案〝一案两凶〞的案情公开报导后的第二年(2006年),聂辰席从邯郸的市委书记升任河北省委常委、省宣传部部长,当时他就曾经下令禁止河北省所有的媒体报导聂树斌案。2015年4月30日,已担任中共央视台长的聂辰席又指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配合河北政法委抹黑聂树斌,试图利用舆论审判抢占舆论优势,阻止山东高院给聂案平反。当时和他密切配合的河北省政法委书记是张越,而张越手下的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兼政法委的新闻发言人聂辰录,恰恰是聂辰席的亲弟弟。

马云龙还透露,在聂树斌案改判前2个月,聂辰席已晋升为中宣部副部长。在聂案平反后,自己多次对媒体指出聂辰席等人对这个案子负有责任,但在公开的报导中,这些内容都没能公开见报。原因是中宣部出面打压舆论,给国内媒体下命令〝到此为止〞,禁止媒体报导追责的诉求,显示围绕聂案的博弈还在继续。

马云龙表示,如果不能完整地对当年直接导致聂树斌被冤杀的人和后来12年阻挠昭雪的人同时追责,聂树斌案昭雪的意义将极其有限。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央视在山东高院为聂树斌案复查召开听证会的关键时刻,由《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一期聚焦聂案听证会的访谈节目,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出面,几乎毫不掩饰地为河北省政法系统站台〝洗地〞,对申诉方的代理律师在听证会上提出的有力的证据与观点则完全避而不提。

该节目播出后迅速引发舆论争端。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邱兴隆就该案向洪道德提出八条质问;财新网记者陈宝成在微博发贴,质疑新任央视台长聂辰席与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聂辰录有亲属关系,央视为河北政法系统〝背书〞恐有〝公器私用〞之嫌。但相关讯息很快就遭中共网管删除。

这个节目也引发聂树斌家人的愤怒,聂母张焕枝一度声明打算起诉《焦点访谈》和洪道德,〝就是告诉媒体:不要给违法办案的衙门当打手!也同时告诉人们:做人可以不说话,但你不能不负责任地乱说话,更不能昧着良心说瞎话!〞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安部长耿惠昌被免职 能否平安着陆

    下一篇: 杨洁篪衔命赴美与川普团队会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