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记者揭宣传黑幕 与聂树斌同姓两高官有罪
2016-12-13


阻挠聂树斌冤案的权力关系图(来源:自由亚洲)


持续追踪聂树斌冤案的大陆记者马云龙早前对外媒披露,各种力量围绕聂案的博弈仍在继续。当年阻挠聂案平反的央视台长兼中宣部副部长聂辰席还在升官,去年央视节目曾为河北政法洗地,今年聂案平反后中宣部又出面压制舆论。张越的手下、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聂辰录,是聂辰席的亲弟弟,现在还在台上。

马云龙近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指出,迄今为止,除了已经落马的原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之外,更多的责任人并没有被外界所提及。但在聂树斌案申诉的12年间,有两股势力一直在顽强的狙击聂案的平反,除了两任河北政法委书记许永跃和张越一伙儿之外,还有一个直接责任人就是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

他表示,现任的中宣部副部长聂辰席是媒体抹黑主要操作者之一,12年前他就是邯郸的市委书记,2006年也就是这个案件被公开报导以后的第二年,他从邯郸的市委书记升任当时的省委宣传部长河北省委常委,在那个时候他就下了令,河北的所有媒体不得报导聂树斌案。

他说,此人2009年从河北省常委宣传部长升任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副局长,2013年底又任了中央电视台的台长,他指挥着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015年4月30日播出)来为河北省背书,那次焦点访谈的基本调子就是聂树斌的死亡判决不应该翻案,当时和他密切配合的是河北省政法委。当时的政法委书记是张越,张越的手下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兼政法委的新闻发言人叫聂辰录,是聂辰席的亲弟弟,这些人现在还在台上。

马云龙说,就在聂树斌案改判前2个月,聂辰席却再度被提拔为广播电视局的局长同时兼中宣部副部长。这两天随着聂树斌案的平反,中宣部已经给媒体下命令让到此为止,不要大作文章。我仍然认为这是河北帮特别是以聂辰席,聂辰录为代表的这帮人在继续活动。虽然他们的头子那个张越已经被捕了,但是这股力量并没有彻底铲除,所以现在围绕这个聂树斌案的斗争还没有结束。

在谈及追责问题,马云龙表示,如果不能完整地对当年直接导致聂树斌被冤杀的人和后来12年阻挠昭雪的人同时追责,聂树斌案昭雪的意义将极其有限。

毕业于北京大学马云龙,文革期间曾被打成反革命入狱5年。成为大河报副总后,马云龙多次率队进行敏感事件报导而被迫离职。2005年,其率先披露聂树斌案,引发全国关注。此后历时12年,以个人的力量追踪聂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企忧川普言论招报复 传北京拟打击名单

    下一篇: 江泽民“国师”杀徒案待审 “朋友圈”引关注(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