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涉三大高官 聂树斌案问责成焦点
2016-12-04


舆论界广泛关注的聂树斌案改判无罪后,聂树斌的父母表示,将申请国家赔偿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随后,有陆媒发文强烈呼吁当局就聂案进行追责;也有陆媒分析称此案属疑罪从无,难以追究具体的罪责;海外则有中文媒体指出,牵涉聂案的除了中共前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外,还包括中共前国安部长许永跃,以及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外交高官章含之也因疑似移植了聂树斌的肾脏而牵涉其中。

聂树斌案会否问责成为新的舆论焦点
2016年12月2日,最高院第二巡回法庭宣布,聂树斌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聂树斌无罪。

最高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的主要理由是:本案缺乏能够锁定原审被告人聂树斌作案的客观证据,聂树斌作案时间不能确认,作案工具花上衣来源不能确认,被害人死亡时间和死亡原因不能确认;聂树斌被抓获之后前5天讯问笔录缺失,案发之后前50天内多名重要证人询问笔录缺失,重要原始书证考勤表缺失;聂树斌有罪供述的真实性、合法性存疑,有罪供述与在卷其他证据供证一致的真实性、可靠性存疑,是否另有他人作案存疑;原判据以定案的证据没有形成完整锁链,没有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也没有达到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定罪要求。

当天,《财经》杂志在相关报导中表示,聂树斌的父母亲已明确表示,将申请国家赔偿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聂家表示,应该被追责的人包括:第一,22年前,在没有充分证据时就把聂树斌执行死刑,决策者应该承担责任;第二,聂案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展,在这个过程中,阻挠聂案申诉、复查的人也该被追责。

12月3日,新京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呼吁追究聂树斌案相关人员的责任。

文章指出,在聂树斌被改判无罪后,对其家人赔偿,相对容易;但公众更挂怀的,还是对当年办了错案人员的追责。最高法对此案改判,意味着宣告了21年前的案子属冤假错案。

文章质疑,聂树斌被抓获之后,前5天的讯问笔录、案发之后前50天内多名重要证人的询问笔录,以及可以证明聂树斌有无作案时间的重要原始书证考勤表全都缺失,让人心生疑窦:〝这5天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是否有人故意隐匿卷宗,乃至刑讯逼供?〞

文章表示,按照办案终身负责制的要求,必须查清该错案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对于铸成这起错案的办案人员,也必须依法溯责、绝不姑息。

此前,河北省高院也曾明确表态,将就聂树斌案中〝是否存在违法审判问题展开调查〞。

但腾讯微信公号〝录音笔〞日前发文,引述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的观点称,聂树斌是因证据不足而被判无罪,并不是事实无罪,最后很难追究到具体的个人头上。

该文表示,判决书中最高法虽然认定〝聂树斌有罪供述的真实性存疑,且不能排除指供、诱供可能〞,但是对于申诉人及其代理人提出侦查机关存在刑讯逼供的意见,以及办案机关涉嫌故意销毁、隐匿讯问笔录、制造假案的意见,均以无证据证实为由而〝不予采纳〞。这些信号显示,此案可能〝无责可追〞。

聂案牵涉三大高官
21年前,河北青年聂树斌于1994年10月被当地公安以涉嫌杀人罪抓捕。7个月后,聂树斌即于1995年4月份二审判处死刑并很快被处决。十年后(2005年),在多地犯下至少4起奸杀命案的河北人王书金落网后,供出一桩〝19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与与聂树斌案案情高度重合。

陆续披露出的案情显示:聂树斌案的疑点重重:聂树斌被拘禁后四天的讯问笔录缺失;死者身上没有检测出他的体液和毛发;聂树斌供述的作案时间、地点、工具和抛尸场所,也存在前后矛盾;聂树斌很可能曾遭遇刑讯逼供。

〝一案两凶〞的现象立即引爆舆论的质疑高潮,聂树斌是否被冤杀,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河北省随后公开表示将复查此案。但案件的复查工作遭到随后调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的张越横加干涉,致使这次复查不了了之。

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法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这次复查经过4次延期后才进入正式立案复查阶段,最终于今年12月2日得出改判聂树斌无罪的结论。此时,聂树斌已经被枪决21年。

海外中文媒体指出,阻挠聂案复查的人,除了张越外,更主要的是聂案发生之初担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的许永跃曾下令〝要杀,而且快杀〞,而许某之后更成为中共国安部长。有熟悉此案的消息人士透露,2005年王书金案发,供出〝19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时,聂树斌案办案部门找到已是安全部部长的许永跃,据说正是许永跃出面强力阻挠复查此案。

此外,聂案还牵涉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以及被爆料涉嫌移植了聂树斌肾脏的中共外交部高官章含之。

报导称,有消息说章含之换肾,就是联系了河北省政法系统,在河北省委的〝关怀下〞,才得以快速获得型号匹配的死囚肾源。

章含之是所谓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之女。中共建政后,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将章含之聘为自己的英语老师和私人秘书、私人翻译。后章含之嫁给了中共著名外长乔冠华,并成为外交高官。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蒙古赤峰市煤矿爆炸增至32人遇难 多人受伤

    下一篇: 政治“老人”被看管 李长春自曝遇“双寒”(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