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之子朱云来再称市场“钱太多”
2016-12-04

近日,朱镕基之子朱云来在一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困难是因为投资过剩,当下市场“钱太多了”。这是朱云来今年第三次公开提市场“钱太多了”。


据大陆官媒报导,12月3日,以“新经济新动能新引擎”为题的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海南召开。中国国际金融股分有限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作为嘉宾出席论坛。


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现在经济出现困难了,其实是因为过去大量的投资,投资产生了过剩,过剩就变成了困难。困难了怎么办?再继续投,投得更大,这样就产生更多的问题。


朱云来说,所有正在投资的开工项目的全国总规模,有个特点,一直跟信贷资产运用总额非常一致,建筑开工的总额跟债务或是信贷的总额几乎是1:1。同时正在建筑施工的总额和当年的GDP比例,2002年及之前是1左右,到2012年超过2,还在继续上升。从这可看出,经济迅速发展是以迅速的系统性扩大投资建设带动的。


房屋建设施工总面积和竣工的总面积处于迅速增加的过程,而且每年完成竣工的面积是施工面积的一小部分。前面看到的投资其实是跑到这些工地上去了。


朱云来说,很多纷纭复杂的现象,核心就是钱太多了,才会造成产能过剩、库存过剩、杠杆居高。不断投资,不断扩大贷款,本质上是一个通货膨胀的现象。


朱云来表示,现在因为没有完全按照市场的需求建设,有很多过剩,如不调整,继续投资,可能会造成进一步的过剩。面临这样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得改革,可能需要一个系统调整。改革可能会影响增长,但不改革,恐怕难以重振经济。


朱云来被称为金融专家。他毕业于芝加哥帝博大学并获得会计硕士学位,曾任中金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14年辞职后,一直关注互联网金融。


朱云来第三次提市场“钱太多了”


据陆媒报导,这已是朱云来今年第3次在公开场合指出当下中国经济产能过剩、投资下降的原因在于“钱太多”。


10月27日,在题为“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改革创新”经济的会上,朱云来表示,“经济形势不能仅看增量,还要看存量。”会上,朱云来提及了“钱太多”。


谈到房地产,朱云来说,“房地产我们现在差不多有120亿平米,够住4亿人,而十年城镇化也不过增加了一亿人,你说这个房地产还能搞吗?”


4月22日,在济南召开的民营企业金融化发展论坛上,朱云来说“钱太多”,并明确指“我们的钱多了40万亿”。


外界关注货币超发带来的中国经济危机


10月15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房价飙升、泡沫兴起的根本原因在于杠杆率过高,也就是信贷膨胀,货币超发。”解决房地产问题还是要回到根源,“一只手拚命发货币,另一只手摁住价格,这个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据BBC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 Rogoff)表示,中国经济出现灾难性“硬着陆”的可能不能被排除,“与官方公布的数据相比,我想(中国)经济减慢的速度更快”。


他补充说:“看看世界某些有债务问题的地方,再看看中国。这些地方有信贷推动的增长,但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此前高盛在一份研报中表示,中国今年稍早为了支持经济增长而增加信贷,刺激全国各地房地产成交量和价格双双上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脆弱性日益加剧”。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并已暴露出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债务危机、股市暴跌等诸多问题。


中共国务院智囊魏加宁在10月中旬表示,如果不改革,中国经济恐怕连“L型”都没有,那就是危机。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奇帆对抗巡视?重钢高管被查或涉黄家腐败

    下一篇: 军队改革部署会上 习近平释五大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