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纪检老将马馼再“上阵” 进驻北京
2016-12-04

 

近期,大陆多地包括北京持续阴霾污染。近日,中共68岁的纪检老将马馼再次“上阵”,带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北京。马馼的相关背景再为外界关注。

12月1日,北京迎来了难得一见的晴空,但当晚阴霾又重回北京。2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称,2日至4日,北京空气质量将达重度污染水平。

在此背景下,近日,中共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北京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据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 ”12月4日报导,这次带队的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是纪检老将马馼。11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督察工作动员会上,马馼强调,将“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报导称,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会议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中央组建的环保督察组通常由现职或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官员带队,副组长为环保部副部长兼任。马馼曾是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此番担纲督察组组长,再担重任。

7月12日至7月19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先后进驻宁夏、内蒙古、江西、广西、江苏、云南、河南、黑龙江8个省分,进行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相关省分已先后有超过600人因环境问题被问责。

公开资料显示,马馼1989年进入纪检系统工作;1995年1月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工委纪委书记;1997年9月任中纪委常委,兼任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中纪委、监察部机关党委书记等职;2004年1月任中纪委副书记,三年后任监察部部长,兼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等职。

2013年3月,马馼退出纪检岗位,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卸任监察部长职务。

“政事儿”称,马馼任监察部部长期间,经办了许多大案。

《财经》杂志曾报导,马馼任中纪委副书记期间, 曾先后参与并主导查处了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等中共高级官员。

2015年中共两会期间,马馼对陆媒表示,“我不是薄熙来案专案组组长”,但他曾参与刘志军案的调查工作。

据陆媒报导,马馼曾是温家宝的下属。马馼任国家计生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时,温家宝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等职;在中直机关工委系统中,温家宝是马馼的上司。

有海外媒体披露,马馼是紧跟着时任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来到北京的,她是被李瑞环看中而进入中央机关的少数人之一。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Women Continue to Face Coercion, Crippling Fines Under Two-Child Policy

    下一篇: 陆前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何家成受贿案开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