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发重磅文件全文 释四大信号
2016-11-29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份在8月底经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重头文件,三个月后才全文公布。有分析指,这可以视作习近平于10月底成为“核心”后发布的一份重磅文件,释放了四大信号。

“习核心”确立后发表重磅文件 分析:释放三大信号

11月27日晚,《意见》正式发布。早在8月30日的中共全面深改小组第27次会议上获通过的《意见》,在官媒发表通稿之后的三个月,当局才正式对外发布全文。

署名陆子平、应濯的文章表示,《意见》刚通过时中共官媒的通稿就受到媒体的关注,但由于当时《意见》全文并未公布,外界并不十分清楚《意见》的全部内容,也不能清晰洞察习当局的真正用意。

随着《意见》全文公布,可以从中看出《意见》释放出的三大信号:

一、在经济领域继续去意识形态化,彰显对私有产权的保护。

二、特赦民企原罪。

三、或将给中国治理体系尤其是法律体系带来重要变化。

文章表示,《意见》特别强调了“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其中甚至包括“统筹研究清理、废止按照所有制不同类型制定的市场主体法律和行政法规,开展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对于熟知中外法律知识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昭示中国法律体系或将发生巨变。

信号之四:冤假错案有望重审

此外,中共《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账号“侠客岛”的文章表示,通读《意见》,最受瞩目的应该是,中央下定决心要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

中共发改委负责人在《意见》发表后接受官媒专访时谈到,经济案件中的错案冤案应予以纠正,尤其是对社会反响较大、存在较多疑点的案件,甄别和纠正一些典型案例。

近年有一批社会反响较大、存在较多疑点的经济案件见诸报端。比如顾雏军案。

顾雏军曾是格林柯尔、科龙电器董事长。2001年因其控制的格林柯尔成功收购科龙电器而出名。随后,他收购了多家制冷业公司。

2005年8月,官媒证实了佛山市公安局已对他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月30日,科龙电器称公司董事会初步调查发现,顾雏军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多种途径侵占公司资产,董事会正在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向顾雏军及其关联公司进行追偿。

2006年7月8日,顾雏军在狱中给中纪委写的第二封举报信声称,广东证监局局长刘兴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接受某公司贿赂,欲恶意收购科龙的股权,因而对其及同事进行陷害。

2008年1月,顾雏军被判有期徒刑10年。

2012年9月6日,顾雏军被提前释放。2012年9月14日,他在北京举行了出狱后的首次媒体发布会,宣称自己无罪,并举报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和证监会广东证监局局长刘兴强等人贪赃枉法。

2014年1月17日,广东省高级法院决定受理顾雏军对该法院2008年作出的终审判决的申诉,对其是否符合再审的立案条件进行审查。

法学家江平曾表示,顾雏军案是对民营企业家“欲加之罪”的典型例子;吴敬琏也公开呼吁,顾雏军案有必要重新审视,以重树民营企业家的信心。2014年1月17日,广东省高院受理了顾雏军的申诉,但至今为止,顾雏军也没有等到再审立案通知。

《意见》还特别提到“严禁党政干部干预司法活动、介入司法纠纷、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事实上,在现实中,在民营企业家的申诉案中,往往都会同时伴随着对“党政干部干预司法”的举报。

官媒文章说,怎么管住政府干预司法之手,尤其是防止地方官员借助司法打击甚至掠夺民营企业资产的行为,任重道远。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杨秀珠回国自首  中纪委侧袭张德江

    下一篇: 王岐山特选这三省作调研 是为“监察体制改革”祭旗?(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