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缺口扩大 朱镕基旧部任新职“救火”
2016-11-22

 


中国社会老龄化加剧,养老金缺口显著扩大 ,至去年底,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率已超九成。日前,朱镕基旧部、前财长楼继伟出任社保基金理事长。

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率已超九成

据参考消息11月20日援引英媒报导,中国未富先老以及正在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让统筹账户当期缺口不断扩大,凸显中国现行社保制度改革的迫切性。

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日财政智库研讨会上,参会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而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足,均与现行制度缺陷有关。

报导称,中国养老金缺口在拉大,缺口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社会统筹账户资金缺口,即隐性债务;二是个人账户资金缺口。

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表示,中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短、中、长期三个缺口,其中个人账户累计缺口(空账规模)2007年来以年均18.55%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末已达3.59万亿元。

报导称,《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不断增长,空账率已超九成。近日公布的财政部10月数据显示,前10月收不抵支差额缩至1.1万亿元,前三季度高达1.46万亿元。

根据财政部和浙江大学联合课题组的预测,到2050年累积收支缺口将达到219.77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1.21%。

中国劳动力5年减少2,000万  社会老龄化加剧

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21日报导,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在19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年会”上表示,近5年中国劳动力累计减少2,000万 ,预计2016年劳动年龄人口继续下降。

曾湘泉表示,15~24岁青年劳动力是劳动年龄人口下降最明显的群体,2006年这个群体有1.2亿人,预测到2020年将会下降到6,000万。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2015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下降至9.11亿,还会持续下降,到2030年以后将会出现大幅下降的过程,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到2050年,预计该人口数会由2030年的8.3亿降到7亿左右。

据统计,2015年中国60岁以上人数达到2.2亿,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6%,预计202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

中国老龄委办公室预计,到2050年左右,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而按照国际惯例,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就算进入老龄化社会。

据陆媒去年3月报导,中国将在2035年进入超老龄社会,养老金缺口问题突出,每年将新增缺口达4万亿。

朱镕基旧部楼继伟任社保基金理事长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11月7日,肖捷接替楼继伟任财政部部长。11月10日,财政部新旧部长完成了工作交接,楼继伟正式卸任。当日,楼继伟正式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报到,成为第五位理事长。

社会保障基金,简称社保基金,俗称老百姓的“养命钱”,是基金的一种。

楼继伟被认为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头号爱将,从上海跟随朱到国务院。1994年,楼继伟参与税制改革,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也是朱镕基的得力助手。

1995年楼继伟被“外放”到贵州省任副省长。朱镕基于1998年3月任国务院总理后不久,楼继伟再次被召回北京,出任财政部副部长,继续主持财税改革工作。

2007年2月起,楼继伟先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中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央汇金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3月,楼继伟任财政部部长,任职期间推动了多项财税制度改革。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又现“石蜡米” 专家:有致癌风险

    下一篇: 学者预警债务危机爆发 习中央向地方政府施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