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否决梁振英连任 传中央游说陈德霖出选
2016-11-22


星期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接见特首梁振英。梁在会面后称习近平肯定他和特区政府工作,但官方新华社报导没提及梁特引述习谈到的“港独”、“释法”,反而报导习近平当面促其“凝聚社会共识”、“保持社会稳定”,与梁的讲法有别。外界解读习近平不认可梁特施政,不乏警告其撕裂香港社会的意味。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指,中央已明确否决梁振英连任,又透露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是北京当局属意的人选之一,正积极游说其参选。

距离特首选举不足4个月、选委会选举不足1个月之际,仅有退休法官胡国兴宣布参选,选情仍扑朔迷离。外界密切关注习近平在秘鲁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会见梁振英,可能透露梁振英能否连任的信息。

两人在当地时间下午约5时半(香港昨晨6时半)在习近平下榻酒店会面,双方闭门会面约45分钟。列席大陆官员包括国务委员兼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杨洁篪、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等。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首梁振英会面期间,梁坐姿显得拘谨。(有线电视截图)


梁振英承认未谈连任

会后,梁振英向传媒称,习近平对香港情况十分清楚了解,充分肯定他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又称习提及近日立法会宣誓风波,指“‘一国两制’下没有‘港独’空间”,香港要依法办事,包括执行《基本法》。

记者追问下,梁称没有就“港独”展开讨论,改称“主席有讲到释法的必要性”。

梁振英又多次被记者追问特首选举问题,他承认会面没有提到他的连任问题。
官方报道无提释法及港独 与梁特不同调

两个多小时后,中共党媒新华社发稿,引述习近平听取梁振英汇报后指,中央充分肯定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工作,“希望你带领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继续综合施策,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保持社会政治稳定。”

外界留意到,这篇官方报导中没有提及梁振英引述习提到的“人大释法”、“港独”。政界亦纷纷解读,习近平表态不无批评之意。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昨日出席传媒茶聚时表示,习近平叫梁振英要“继续综合施策”,反映领导人见到香港严重撕裂,不想社会未来更加动荡,并无支持梁连任之感。出席同一场合的公民实践培育基金主席及资深传媒人詹德隆表示,习近平的说法犹如当年领导人叫董建华“查找不足”。

翻查资料,2004年12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当面向董建华指,要求特区政府“查找不足”。约3个月后,董建华于2005年3月宣布“脚痛”辞职。
分析:梁振英乱港被批评

中国问题专家季达指,梁振英引述习近平指“充分肯定”,只是中共对下级官员的一般官式用语,没有赞扬的意味;反而官媒报导中提到,习“希望你”“综合施策”、“凝聚社会共识”、“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对应目前香港社会严重撕裂、梁振英利用“港独”挑动冲突对立的实际状况,当局说法有批评意味。

季达又提到,在有关释法一节,梁振英的说法是“习有谈及释法的必要性”,接下来续称释法“涉及国家领土完整、没有妥协空间……因此人大释法的决定是必须”,明显是梁有意自行解读,这从两小时后中共官方报道不提港独、释法可见一斑。
中南海消息人士:梁确定不能连任 将被查

而据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梁振英铁定不能连任,所以他迟迟到今天还没有宣布竞选,也是因为没有得到北京的首肯。昨日习近平见梁,只是常规性的一个举措,“梁振英不要自以为是”,而且席间也没有提到连任的事情。

消息认为,梁振英除了不能连任之外,马上面临的就是UGL调查,或面临牢狱之灾。因梁的前任曾荫权只是收受区区小甜头,就被控以贪污罪,预示著对梁振英的处理将更为严重。
指特首“要懂经济” 北京属意陈德霖出选

谈及未来特首人选,消息人士称,北京希望挑选一个懂经济的,而且各方面都容易接受的人选,担任下一届香港特首。据称,北京较属意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陈德霖专攻财金事务,是前任总裁任志刚的副手,在1998年金融海啸一仗中,是外汇基金千亿入巿“打大鳄”的财金官员之一,对于稳定香港金融市场很有经验。

不过,消息称,听说陈德霖年薪一千万,他自己不想做。“现在北京正在动员他,还没有定下来。”

亚洲金融风暴期间 陈德霖王岐山曾合作

今年62岁的陈德霖,由2009年10月1日起出任金融管理局总裁至今,该局职能广阔,除一般货币政策,也监管香港约200家银行,以及管理数万亿港元的外汇储备。陈德霖1976年中大毕业后加入政府担任政务官以来仕途畅顺,93年金管局成立时获委任助理总裁,96至05年担任副总裁一职。

2005年12月,陈德霖短暂离开政府,担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6年创立有“特首御用智库”之称的智经研究基金。到2007年,他被委任为曾荫权特首办主任,期间主理扩大问责制,却发生副局长及政治助理被曝外国国籍及薪酬风波。
参选需弃千万年薪

2009年10月接替任志刚出任金管局后,陈德霖2014年完成首个任期,获续约5年,目前整体薪酬组合达1,023万元。意味着他辞职参选一旦落败,会失去千万年薪。

陈德霖除了98年金融风暴助曾荫权、任志刚及许仕仁三大财金官员入市“打大鳄”的“功绩”外,另一仕途关注点,是有指他曾有过一段与习近平反腐核心人物、同样出身财金系统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合作的经历。


 
王岐山救粤 投陈德霖接头


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广东省的窗口公司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GITIC)出现财困,未能偿还两亿美元的债券本金,连带系内的粤海投资(下称粤投)及广南均出现周转问题。地位等同国企的GITIC,成为第一家正式破产的中国大型金融机构,数百家信托公司亦随之倒闭。

当时,总理朱镕基委派时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的王岐山,负责处理债务重组,核心方案是将东江水注入粤投,以保住粤投。当时港府与粤投签订30年供水协议,估值高达22亿美元,债权人最终接受方案。王岐山因此被外媒称为中国“救火队长”。信报前副总编辑游清源2012年曾撰文透露,王岐山当年来港处理GITIC债务,接口的港方代表正是陈德霖。在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上,王岐山与陈德霖也有不少合作机会。

2009年底,陈德霖上任金管局总裁后首次率领银行公会代表团上京,便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会上王岐山赞扬香港对当时金融海啸应对得当,并以“大河有水小河满”比喻将惠及香港。
泛民建制解读“习梁会”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强调,留意到习近平要梁振英“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因为梁振英一直在撕裂和分化香港社会,相信这番话意思是要求梁振英不要再撕裂社会,“我觉得大方向就是凝聚社会共识是香港目前很需要的,而我觉得梁振英似乎是做不到的,习近平是提醒他是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如果到处都要画线,甚至挑动社会矛盾,要将大选的结果推翻,搞到十多、二十多个议员都有问题,涉及百多万选民的情绪。”

涂谨申又说习虽肯定梁及特区政府的工作,那也是官方场合的客套话,“作为官方场合他当然是要继续带领,除非你叫他马上‘脚痛’,我觉得在这段时间凝聚社会共识是真的重要的,不要再有大的政策割裂、分化,甚至是影响稳定,我觉得是特区政府,尤其是梁振英在余下数个月必须要谨记的。”

民建联李慧琼则表示,中央是希望梁振英继续做好工作,并未释放支持其连任的讯息,“我就没有这个解读,但是由于社会发生很多事,香港的矛盾也多,我相信主席亦是希望行政长官在未来的时间,继续带领司长、局长做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面对社会新形势,亦要做好维护‘一国两制’的工作。”又说,习近平指高度肯定特首和政府工作,说法跟过往没有明显分别。 
    来源: 何佳慧、林怡、李真香港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重提周薄郭徐令案 称天下仍不太平

    下一篇: 借古喻今? 官媒炮轰明朝宦官擅权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