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大的“超级月亮”将出现
2016-11-09


11月14日,本世纪最大的“超级月亮”将出现在天空,对于天文迷来说不容错过,因为上一次月球距离最近是在68年前的1948 年 1 月 26 日,而下次再出现就要等到18年后的2034 年 11 月 25 日了。本次可能将是有些人一生看到的最大的月亮。

本月的“超-超级月亮”

2016年有几个月都会有“超级月亮”(supermoon)出现,但是专家指出,11月14次的“超级月亮”是不一样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国家地理杂志》都提前提醒民众,此次地月距离之近,是观测月亮难得的机会。这次将会是1948年以来,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若错过了这次机会,就要等到2034年11月25日,即使是下次月球再接近地球的到2034年11月25日也远远不及此次。11月14日的极大超级满月要比一般的地月之距近约48,300公里(3万英里)。

本月的超级月亮还得到“超-超级月亮”(extra-super moon)的名称,是因为这是几十年间月球距地球最近的一次,地月之距为356,509公里,比2011年3月29日超级满月时的地月之距356,575公里近66公里。

最佳的观测时刻

对于北京时间,2016年11月14日19时21分月球会通过近地点,在21时52分达到满月,专家指出本月将出现的超级月亮,会比平时看上去大14%,亮度也比往常提高了30%。

11月14日早晨,在不同地区观赏这次极大超级月亮距地球最近时的具体时间为:大西洋标准时间(AST)早晨9:52;北美东部标准时间(EST)早晨8:52;北美中部标准时间(CST)早晨7:52;太平洋标准时间(PST)早晨5:52。

有专家说,肉眼观测月亮时是很难辨别大小差别,人的肉眼毕竟不是精密测量仪器,但可拍照做比较,比方说,这个月和下个月的同一时间拍摄月亮,在仪器设备参数一模一样的情况下,可比对出大小差别。

而且,公众赏月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最圆”的时刻,最好的欣赏时机反而是月亮刚升起或快落下时。
另,11月还有3场流星雨:11月12日有北金牛座流星雨,11月17日有狮子座流星雨,11月28日有猎户座流星雨。不过,天文爱好者们可能要借助仪器才能观测到这三场流星雨。

何为超级月亮

因为月亮沿椭圆形轨道围绕地球转动,最近约35万公里,最远约40万公里,相差的 5万公里让月亮看上去有了大小的区别。

“超级月亮”是美国占星家理察·诺尔(Richard Nolle)1979年提出,指的是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比平时更近,因此看起来更大、更圆。另外一种说法,是地球与月球间距离低于或接近35.4万公里(220,000英里)。
    来源: 岳青 责编: Kitt

    上一篇: 铜价在川普胜选后站上一年高峰

    下一篇: 颠覆民调和预测 川普是如何震惊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