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辞职风波未了 或引发股东诉讼
2016-11-07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因经济问题辞职后,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进一步的信息披露表明李明远“巨额经济往来”另有隐情,不排除有百度股东对百度董事会和高管问责,甚至在掌握进一步证据后,起诉百度涉嫌的商业欺诈行为。

11月4日晚8时左右,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发布全员内部信,通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参与公司某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在其所管理的业务范围内,与某游戏合作伙伴的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同时,李明远个人投资参股的外部公司与百度有业务关联,未按公司制度报备。通报称,李明远已认错,并主动向公司辞职,公司决定予以批准,即日生效。

这封内部通报信还称,李明远上述行为违反了《百度避免利益冲突制度》等职业道德规章制度。

而大陆财经网6日对此报导说,针对李明远的行为,截至目前百度并未将其起诉并移交司法机关。但是接受财经网采访的多位律师表明,目前百度对于李明远事件的信息披露不足,关于“巨额经济往来”的交易金额、是否导致公司受损、授权人是谁、以及经济往来是集体行为还是个人行为等这些信息,百度将会在其第四季度财报中披露。根据往年规律,百度会在2017年2月20号前后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到时会有更详细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将决定李明远的未来,也将决定百度管理层的未来。

报导称,李明远目前共在12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集中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李明远共投资9家企业;李明远共任职19家企业,集中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其中,在李明远投资的9家公司中,畅香利泰(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味美曲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赫畅和曲博均在百度任职过。

另据《中国经营报》的报导,在李明远担任法人的北京百度多酷科技有限公司,曾在去年8月与西藏山南灵云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了杭州致同投资合伙企业,但灵云传媒却同样与百度有大额的交易往来。灵云传媒曾在2014年1月至9月向百度采购广告业务,金额达到6033万元,占其营业成本的30.01%,而灵云传媒与百度的主要客户高度重合,包括爱卡汽车、唯品会,有业内人士分析,灵云传媒正是百度的广告代理商。

多位律师对此表示,百度有权决定起诉或不起诉李明远。但如果百度不起诉,只要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所谓巨额经济往来还有隐情,不排除有百度股东追究董事会和管理层责任,甚至有可能起诉公司管理过失。如果有证据表明李明远利用名下公司与百度进行关联交易,同时导致公司利益受损,如果损失巨大,也不排除有股东起诉管理层严重失误,董事会和主要负责人也难辞其咎。同时,如果有新的证据出现,表明李明远涉嫌与竞争对手或者政府机构人员有不当利益关联,他也可能受到《反海外腐败法》的处罚。

有网民表示:百度出这样的人不奇怪,上行下效;百度连起码的职业道德都不讲,迟早倒闭。

李明远在百度内部被戏称为“太子”,此前一直深受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器重。2013年7月,29岁的李明远成为百度发展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

百度丑闻频传

10月17日晚,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中国科技大学演讲时,遭学生砸场。有人在签名墙上留名“魏则西”,还有女生高喊“李彦宏你个大骗子”等。

9月1日,大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首日,百度被举报仍有医疗广告违规。

8月,陆媒曝出百度推荐“下线黑店”;其一款应用软件中存在大量低俗、暴力和色情暗示视频。

7月18日,陆媒曝出百度涉嫌深夜推广赌博网站。19日,北京市相关部门进驻百度公司调查,之后要求其整改。

4月12日,陕西大学生魏则西因误信百度排名第一的医疗广告,接受无效治疗后癌症恶化去世。5月2日,百度被相关部门调查,之后被要求立即整改。

大陆财新网此前发表评论文章称,从年初“血友病卖吧事件”到“魏则西事件”,再到逐渐浮出水面的“非企”业务,百度已深陷危机。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通钢事件细节被曝光 再揭王珉卖国企丑闻

    下一篇: 东方网总编公开信“腾讯对国家绝对是危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