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钢事件细节被曝光 再揭王珉卖国企丑闻
2016-11-07


7年前,吉林通钢集团通化钢铁股份公司(下称通钢)万名职工反对国有企业改制曾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民企建龙(钢铁)集团(下称建龙)派任通钢的总经理陈国君被群殴致死,称为“通钢事件”。事件发生后,王珉仕途一路下滑。近日有网络文章再度披露“通钢事件”细节。

2009年7月24日,通钢职工反对建龙入主通钢,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该事件导致陈国君被群殴致死,是谓“通钢事件”。

今年11月7日,网络上一篇作者署名为王忠新的文章披露,“通钢事件”与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珉脱不了关系。文章说,快速出卖国有企业是王珉的主要政绩。王珉任苏州市委书记2年时间,大力推动苏州公有制企业的改革,创造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1034家国企改制”的新纪录。

文章表示,王珉在吉林任职五年期间,延续了其苏州的治理思路,以“苏州速度”推进吉林的国企改革,计划在一年内基本完成816家省属国有企业的改制任务,实施“连锅底抄”,被媒体形容为“王大胆”。其在吉任职五年期间,最为“闪亮”的政绩,就是将省属企业基本卖光。或者说,除了央企之外,吉林省的省市属国有企业几乎全军覆灭!

文章还说,王珉是“通钢事件”的始作俑者。“通钢事件”发生时,他已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多年,吉林的国企改制,他是主要决策者,对于“通钢事件”的发生,他是负有主要责任的。王珉曾表示:“我们采取了一些超常规的办法。实施国企改革攻坚计划,按我的说法就是要‘连锅底抄’,把最难的解决好,不留下任何问题,这也是吉林国企改革的最大特点。”

文章谈到,这样疾风暴雨的私有化进度,严重侵犯了工人阶级的权益,导致了震惊全国的“通钢事件”。在血案发生当日,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珉曾亲自打电话给通钢董事长安凤成,但喊叫停为时已晚。吉林省副省长王祖继坐镇指挥的武警公安在长达10余小时间,竟未能将陈国君救出。王珉多方权衡,最终被迫在7月24日晚9点,宣布建龙“永久”退出通钢。

“通钢事件”事发不到3个月,2009年11月,王珉被调离吉林,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

2015年5月,王珉被免辽宁省委书记;7月被贬任中共人大教科文副主任委员;今年3月4日中共两会期间,王珉被查。

对于王珉“事发”的源头,有关人士猜测,可能更多还是其吉林任职期间存在问题。

据吉林省政府与省国资委等相关资料,王珉2005年一上任省长,即启动通钢股权改制,建龙强势入驻,通钢下岗和提前退休的人数超过万人,引起大量职工上访。

但通钢在建龙接管之后,并未带来新气象。正当工人们的愤怒到临界点时,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承诺工人“建龙永不参与通钢重组”。2009年3月,建龙也宣布与通钢股权分立。

同年7月22日,吉林省国资委传达省政府关于通钢增资扩股案,据此新的股权调整方案,建龙不但再次入股通钢,而且取得了50%以上的控股权,正式成为通钢的第一大股东。

当时老通钢人愤怒的是,在分合过程中,官方置万民生计于无物,却显然一味图利一家民企,通钢亏损,建龙就股权拆分走人,通钢扭亏,建龙又回头吃掉通钢利润。从而引发了2009年7月24日的“通钢事件”。

当年王珉在吉林搞的通钢改制,就是江泽民主政时期实施的“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江下台后,继续有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要求“认真抓好江泽民在位时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004年4月起,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体制组组长,就是由江泽民家族大管家、已判无期徒刑的发改委前副主任、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兼任。

通钢是吉林最大省属钢企,建厂51年,总资产268亿元人民币,员工近3万名,年产量700万吨。老通钢人说“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老厂长说“在通化,要找到一个完全跟通钢没关系的家庭还真不容易”。

但当时媒体报导这起血案,只是泛谈老国企的艰难转身,却不敢去讨论当中官商勾结贱卖国有资产内幕。

王珉从政之后的任职轨迹,包括苏州、江苏、吉林和辽宁,这几个省市都是江派的重要窝点,王珉是江派“江苏帮”和“辽宁帮”成员。资深媒体人姜维平援引消息人士说,王珉是江派大佬江泽民、曾庆红的“小兄弟”。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雾霾笼罩 沪陆海空大乱 鲁呼吸道患者骤增

    下一篇: 百度副总裁辞职风波未了 或引发股东诉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