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大员调整重用〝四类人〞 港媒曝习近平人事脉络
2016-11-03


中共十八届龄六中全会结束后,新一轮省部级人事大调整随即登场。港媒分析指出,习近平的人事脉络有四大门类,即习本人的闽浙沪旧部、一些实权人物的旧部幕僚、派系色彩不突出的专业技术类骨干和前央企老总们。

11月4日香港东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分析最近中共政坛上出现的省部级〝轰炸式〞人事大调整指出,令外界眼花缭乱的人事布局背后,习近平的用人脉络十分清晰。新近上位的高官来源可分为四大门类:

第一类,以〝之江新军〞为代表的习近平旧部。例如,刚刚出任北京市长蔡奇即是习近平的闽浙旧部,他曾长期在福建、浙江两地任职,与习近平有着近20年的上下级关系。

第二类,当今一些掌握实权的中央高官的旧部幕僚。例如,由贵州省委秘书长调任内蒙古党委常委兼纪委书记刘奇凡,过去是中办主任栗战书在贵州省委书记任上的幕僚;王岐山的得力部将,曾任中纪委常的黄晓薇已升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升任江西省委副书记。

第三类,一些人脉派系色彩不突出的技术型官员获重用。例如,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这些专业、技术型官员获重用的原因,一方面是他们长期从事专业工作,较少触及关键权力岗位,身家比较〝清白〞;另一方面也有用其专业特长的量,对〝十面霾伏〞的河北省来说,调入一位来自环保部官员,应该有利于该省的环境治理。

第四类是前央企老总,例如军工领域的航天系官员的崛起,其代表人物是航天少帅袁家军升任省委副书记,以及出身兵器集团的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这些军工央企的老总受重用,或许与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有关。

中共十九大人事大换班在即,习近平当局近期明显加快了对省部级官场的人事调整,习家军在〝卡位战〞中渐已成型。

港媒《动向》杂志9月报导,今年的诸侯换岗规模已经超过了前3年的总和,今年的密集调整加上前2年的零星调整,至此,超过半数省份的党政〝一把手〞已于〝十八大〞之后走马换将。

在近期的省部级大员的调整中,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是习主政浙江时的〝之江新军〞成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和主政云南的陈豪,则是2007年习主政上海时的下属;刚刚接替鹿心社出任江西代省长的刘奇、接替李小鹏出任山西代省长的楼阳生,亦属习近平的〝之江新军〞;今年4月底出任陕西省长的胡和平,被认为习近平的清华系人马;今年6月出任内蒙古主席的布小林,其祖父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好友等。

目前习在中央各内核部门人事布局已基本到位,各重要位置悉数安排自己人马。例如:

组织系统有习的大学同窗兼室友陈希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过去的文胆何毅亭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宣传系统有〝之江新军〞的黄坤明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宣部副部长兼网信办主任徐麟,是习的上海旧部。

财政方面,有习的重要智囊刘鹤、福建旧属何立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来自浙江的舒国增任中财办副主任;

中纪委方面,则有上海旧部杨晓渡任副书记;

安全领域,有来自浙江、福建旧部蔡奇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来自福建厦门的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

7月份接替袁贵仁出任教育部长的陈宝生,亦是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的亲信旧部;

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钟绍军是跟随习近平多年的心腹;

中办常务副主任丁薛祥是习近平的机要秘书,中办主任是习信赖的河北旧识栗战书。

总而言之,习近平的得力干将遍布于中共中央机要、组织、党务和宣传等内核部门。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山”暗战激烈 王岐山大面积巡刘云山地盘

    下一篇: 中石油前老总纵情声色 被官方证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