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后人事大调整 还有7省书记面临换人
2016-08-28


习近平当局在北戴河会议后,一天调整3名省委书记,同时新疆书记也传被撤换。在中共“十九大”前,还有7名书记面临被撤换的可能。

8月28日一天内,习近平当局通报三省省委书记被撤换、一人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的重磅消息——湖南省长杜家毫接替徐守盛继任湖南省委书记,中共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出任湖南省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书记吴英杰接替陈全国出任西藏书记;云南省长陈豪接替李纪恒出任云南省委书记。

同天,法广、《明报》等多方消息显示,刚刚卸任西藏书记的陈全国出任新疆书记,而现任新疆书记张春贤将调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但当局目前还未通报该消息。

如果该消息成真,这将是今年北戴河会议结束近半个月之后,掀起的第一个封疆大吏更替的新高潮,涉及地方高层人员数高达9人。这也是继今年6月底习近平当局撤换江苏、江西、湖北、青海、山西省委书记后的又一次地方高层人员大调整。

在本次地方高层人事调整中,除江派地方大员、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没有“另有任用”外,前西藏书记陈全国、前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都有“另有任用”的字样,且陈全国传已出任新疆书记。

徐守盛现年已满63岁,但依据刚刚6月底被去职的前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7月初都已转任中共人大闲职看,徐守盛也料将转入人大而被“赋闲”。

除罗志军今年11月满65岁外,强卫和王儒林分别是1953年3月、1953年4月出生,按照中共正省部级65岁退休的惯例,他们距离退休年龄还有将近2年的时间;而徐守盛出生于1953年1月,年龄比强卫和王儒林还要长一些。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分析认为,将满65岁的罗志军去职是因为“65岁不再提名”,但63岁的强卫和王儒林不再提名又做如何解释?分析称,这恰恰可能体现了北京高层的一个新思路,对1953年及之前出生的地方大员(政治局委员除外)将面临下台,以便提前布局“十九大”。

分析称,如果按照这一思路,这场北戴河之后的地方变阵恐怕还远远没有结束。如果分阶段进行,今年六中全会前后可能依然会有地方高层人事变动小高潮出现。

按照年龄统计,目前至少有8名中共省委书记1953年12月前出生,面临被撤换的可能。他们是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1953年1月)、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1953年12月)、内蒙古书记王君(1952年2月)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1952年7月)、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1952年10月)、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1952年12 月)、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1952年12月)、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1952年12月)。

但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罗志军、强卫和王儒林被调任中共人大闲职,其主因应该不是年龄问题,而是他们都是江派地方大员,罗志军、强卫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江派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马仔,王儒林是江派现常委张德江的吉林帮要员。

石实认为,习近平当局可能会借年龄或贪腐问题清洗江派,但年龄不应该是主因。他举例说,按照中共副部级60岁退休的惯例,但王岐山的旧部、前辽宁省纪委书记林铎是满60周岁才跨省履新、出任转任甘肃省副书记、省长,接替了江派大员吴官正的前秘书刘伟平的职务。

石实分析,中共地方高层应该至少有7名省委书记面临被撤换的可能,他们是已到63岁的4名江派地方大员王三运、姜异康、罗保铭、王宪魁;与习近平当局对着干的2名江派地方大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新疆书记张春贤;还有天津市委书记,因为自从原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接替令计划统战部部长职务后,天津市委书记一直由市长黄兴国代理。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要中国制造升级 官媒迅即“转型成功”

    下一篇: 中共军委机关15部门级别普降 主官全部亮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