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慑俄罗斯 北约元月起向 东欧派遣四支部队
2016-10-29
据法广报导,为应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及其参与叙利亚战争之后的新形势,预防或然的军事冲突,北约国防部长10月26日在布鲁塞尔敲定各成员国出兵人数,明年起分别部署在俄罗斯大门口的波罗的海三国及波兰。

北约国防部长周三在布鲁塞尔开会,商讨继续在欧洲东部的军事威慑计划。召开这一会议的背景是,前往叙利亚的俄罗斯战机不断在欧洲海岸线炫耀武力。为此,北约军事首长开会落实7月份提出的向紧邻俄罗斯的波罗的海国家及波兰派遣军队。

这一派遣驻军的框架产生与2014年,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波罗的海及波兰等国担忧俄罗斯难以收束野心,继续向他国扩张。在此背景下,美国希望与欧盟在上述国家部署总数四千人的四个步兵营。

星期三的会议取得成果,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赞赏成员国履行承诺按期做出贡献。他表示,这就是北约成员国互相支援坚如磐石的证明。新组建的军队将于2017年部署在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以及波兰。四支部队分别受加拿大、德国、英国及美国指挥,明天夏季部署完毕。法国分别向立陶宛和爱沙尼亚驻军提供了官兵。

北约最高领袖警告:这四支部队的特征是基础坚实,多国组成,随时可以作战。四支部队的部署向外界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北约如一人,对其中一国发起攻击形同攻击全体成员国。四支部队将可随时得到北约四万军力支持,在必要时,可在相关国增加驻军。

此举是北约正在欧洲东部地区实施的新威慑战略的一部分,在未来,极有可能在这一地区成倍增加反导弹系统、空中巡逻以及反网络攻击系统。

对北约向东扩张早已感到不满的克里姆林宫,北约在以上四国部署北约军队实属过分。北约秘书长指出这样做「只是增加北约威慑力的可信度,并非挑起冲突而是预防冲突」。在俄罗斯上月宣布推出核不扩散条约之后,北约的这一部署更形重要。何况,在月初,莫斯科把具有携带核弹头能力的导弹移至介于波兰与立陶宛的加里宁格勒。美国国防部当时反应说,如果俄罗斯的这一部署成为常设,如果带有核弹头得到证实,这将构成俄罗斯安全力量部署的重大改变。

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动乱并并吞克里米亚,以及在叙利亚问题上与西方发生重大分歧后,迫使北约重新考虑在欧洲的军力部署。除以上四国,美国决定从2017年元月起在挪威特隆赫姆机场部署330名海军。莫斯科周三批评美国这样做「并不能改善北欧地区的安全状况」。直到目前,美军在挪威深山中拥有巨大武库,但没有部署军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际联军准备对IS在叙利亚大本营拉卡展开军事行动

    下一篇: 朴槿惠陷〝亲信门〞 韩3万民众吁下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