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贪贿金额成谜 妄议习王反腐内容曝光
2016-10-26


近日,中共吉林市检察院已对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检方指控吕锡文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此前,有中纪委官员在中纪委推出的反腐专题片中透露,吕某曾以低于市场价两千多万元的低价,从某企业处购买了五套房产。同时,吕锡文本人在专题片中出镜认罪,自认曾觉得习近平和中纪委提出的系列反腐要求〝管的太严了〞。

中共最高检察院官方微博10月25日下午发布消息称,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检察院指定吉林省检察院侦查终结后,近日已移送吉林省吉林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日前,吉林市检察院向吉林市中级法院就吕锡文案提起公诉,指控吕锡文利用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外界注意到,吉林检方目前并未公开吕锡文案的具体涉案金额。

但此前,在中纪委宣传部和中共央视联合制作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第五集中,吕锡文曾称出镜悔罪,她承认自己当初对习近平和中纪委提出的系列反腐要求有想法,〝我觉得太严了〞,吕锡文称:〝所以错可能也就错在这儿了〞。

在专题片中,有办案的中纪委官员也出镜披露,吕锡文曾从相关企业低价购买了五套房产。其中有三套位于北京二环黄金地段的住房,是为她自己和直系亲属购买的,而仅这三套房的价格和市场价之间差价就高达两千多万元人民币。

吕锡文承认自己知道买房给了优惠,但她声称自己〝不好意思去打听〞这个房子到底优惠了多少钱,〝我自始至终没有去问,我根本不敢去打听。〞

据陆媒报导,吕锡文购买的这几套低价房,是由北京市西城区区属的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开发的高档住宅小区。吕锡文在担任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曾对这家企业给予过很多的帮助扶持。

中纪委官员披露,吕锡文所犯的事主要集中在她从西城区调到北京市任职之后。但相关报导并未公开吕锡文在此期间所涉及的违法犯罪事实。

有陆媒披露,吕锡文调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后,围绕她的权力,在她身边聚集起了不少〝小圈子〞,其中包括网球圈、养生圈、品酒圈子。

资料显示,吕锡文现年60岁,是浙江宁波人。大学毕业工作后,吕锡文曾任北京工业学院分院团委副书记,北京市经委政治部干部处、市委工业部干部处副处级干部,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处级组织员,经济干部处副处长,经济干部二处副处长、处长,经济干部处处长等职。

1999年1月至2006年10月期间,吕锡文曾先后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和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职务;2006年10月至2013年4月期间,曾担任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3年4月后,吕锡文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并兼任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直到2015年11月落马,成为〝北京首虎〞。

2016年1月5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了吕锡文被〝双开〞的通告。当时外界就注意到,在这份通告中,中纪委把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放在了对吕锡文违纪违法指控的最前面。

通告在指控吕锡文利用职权谋取巨大利益等其他经济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后,还特别指出,吕锡文在中共18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徐才厚被江泽民灭口:知道太多 下令停药

    下一篇: 路透社:〝官员财产公示〞遭强大抵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