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卫计委建议市民每日发呆五分钟 引非议
2016-10-20


当前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大,造成失眠、易怒、记忆力下降等问题,中共国家卫计委近日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建议市民“每日发呆5分钟”以提升身心健康。建议引发网民热议,有人戏言:“为健康要由上班发呆到下班。”

据大陆媒体报导,国家卫计委近日发布“5125”(我要爱我)健康生活理念,包括: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

消息公布后,立刻引来网民热议,尤其对“发呆”颇有兴趣,纷纷调侃:“这些老爷们在办公室里发呆惯了,所以也让大家都发呆。”“每天一直都在为生计发呆。”

也有直接批评的:“无聊无知的建议!”“国家绝不需要每天发呆的公务员和满脑子装满X的国家卫计委!”“你应该管的是百姓如何能看得起病,如果一个家庭因为买房破产了,因为看病破产了,剩下也只有发呆了。”

也有网民建议:“健康生活应该从关注源头开始,比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工作环境,用工制度⋯⋯食品不安全吃得多更损害健康,发呆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至于卫计委建议每天摄入12种食材,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的建议也令网民关注:“每天能涉入12种食物的,我只认识一个人:慈禧太后”“食物涨价但工资没涨,我觉得我还是喝水吧。”

也有网民指责道:“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老百姓能吃得起吗,这就是富豪的膳食标准,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的官老爷们,那干苦力、干累活的民工和清洁工、失业者、低保家庭、八亿农民能吃得起每天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吗?站着说话不腰疼。”

打坐、入静确实有益健康

也有网民分析,卫计委所说“发呆”应该是“打坐、冥想”更贴切,只是不敢直说,怕涉及敏感话题。

网上有文章分析称,发呆与打坐是有区别的。大多数的发呆是无意识的选择,是在极度疲倦,或无聊的情况下,身体产生的自然反应。发呆的时候人不会去控制随想的内容,甚至回过神来只觉得一瞬间内头脑一片空白。

而打坐则是人有意识的选择。换而言之,打坐是人主动想要大脑休息下来而选择的方法。打坐目的是让思想静止下来,什么都不想,入静、入定。


练习打坐冥想可以显著减少皮质醇的分泌。图为法轮功静功修炼。(Jeff Nenarella/Epoch Times)


最近,越来越多科学家研究发现,打坐有益于身心健康。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萨拉·拉萨尔(Sara Lazar)表示,结合亲身实践及医学实验观察,打坐的益处不是安慰剂效应,而是真正可以改善人脑结构的一种健身方法。

拉萨尔不仅通过自身实践而且使用医学大脑扫描方法,研究打坐对人脑的影响。让她感到惊奇的是,大脑的结构因打坐而发生良性变化。

拉萨尔说:“我们发现,人大脑在打坐8个星期后,5个部位的体积变大。”其中与思索和自我相关(self-relevance)有关的扣带回后部变化最大,其余的变化部位包括有助于学习、认知、记忆和情绪调节的左海马;与态度、同情和慈善有关的颞顶交界处(TPJ);产生大量调控神经功能物质的脑桥;以及杏仁核(amygdala)变小,而这个大脑部位被认为与焦虑、恐惧及心理压力有重要关系。

《金融时报》一篇题为《心灵业务》(The Mind Business)的文章说:“周二早上打开右边的一道门,你可能会看见几十位团队领导和行政人员静静地坐在坐垫上打坐,充实头脑,为接下来一周的工作做准备。”


打坐冥想这种东方灵性精神正悄然在一些西方大型企业间盛行,甚至被视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技能。(网络图片)


这是全球最大食品公司美国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建立这项企业文化的是该公司的副法律总顾问马图冉诺(Janice Marturano)。他说这样的锻练可使员工的头脑更专注,看事情更清晰,同时也激发更多创造能力,员工之间也会感觉更紧密联系。

通用磨坊不是唯一一家实行这种企业文化的公司。谷歌一项名为“探索内在的自己”(Search Inside Yourself)的正面思维培训计划实行后证实非常有效,以致后来扩展为“寻找内在自己领袖机构”(Search Inside Yourself Leadership Institute),宗旨是栽培全球的开明领导者。

这项培训计划的领导者是谷歌的一名工程师陈一鸣(Chade-Meng Tan)。他与情商大师、心灵禅师和一所顶级大学科学家等专家共同研发的情商自我提升课程,风靡了整个美国硅谷。课程培训员工提升自己的情商,将负面情绪转化为正面能量,这样能纾解员工压力,提高专注力与创造力。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老乡成刘源继任者 “黑马”待遇微妙(图)

    下一篇: 中纪委任命反腐大将巡视港澳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