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再论肃清徐郭流毒 分析:习不满打江力度
2016-10-11


10月11日,中共军报头版发表评论文章,要求军队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前一天,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一把手”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军中清洗江派势力的力度和效果都不满意,没有达到要求。下一步军中的清洗力度或会加大。

10月11日,中共军方的机关报《解放军报》在头版刊登题为《不断增强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 流毒影响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评论文章。

文章开篇就引用《左传》典故“见恶如农夫之务去草焉,芟夷蕴崇之,绝其本根,勿使能殖,则善者信矣”,要对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进行斩草除根。

文章接着说,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影响是全面的、深层次的。习近平与中央军委对肃清流毒高度重视。

文章还说,军中肃清工作与习近平的要求有较大差距,“思想、政治、组织、作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清理还不够到位”“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模式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的问题时有发生。”

当天军报头版也刊发了前一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消息。

该专题会是研究部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专题会,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出席并讲话,其他的军委成员也全部出席。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表示,军报的评论文章显示,习近平对军中洗清江派势力的力度和效果不满意。虽然习近平上台后,在军中反腐打下的副军级以上将领有56名,但是江泽民执政和干政时期提拔的将领就更多。徐才厚去世前说正军级以上将领未向他行贿的只有4人,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也曾酒后说一半将领是郭家提拔的,另一半是徐才厚提拔的。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表示,中共军队中至今有很多的江派势力未被清除,江泽民的大秘贾廷安就是其中一个。现在军报接连进行舆论造势就是逼这些将领重新站队。

据《新京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的观察,这两年来,中共军队基本逢大会必讲“肃清郭徐流毒”。《解放军报》《求是》《瞭望》、新华网等官媒也频繁就此事发声。仅2016年,“肃清郭徐流毒”就在各种重大场合出现不下10次。

“长安街知事”表示,如果说组织整顿是战术上的肃清,那思想清理就是战略上的肃清,是从深层挖根。

“长安街知事”引述中共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对军中反腐的看法,认为查处徐才厚、谷俊山等腐败分子,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反腐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他还分析认为,从此次全军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肃清郭徐流毒的规格来看,解决问题只是刚刚开始。

伦国智分析认为,军报大造舆论要肃清郭徐流毒,估计接下来,军中将会加大清洗江派势力的力度,还将会有一批江派将领会落马。这可视为习近平为“十九大”进行人事布局的一种安排。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落马后效应?中南海两大部门被清洗(图)

    下一篇: 徐才厚埋祸根 近千退役军官包围军委大楼维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