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移民案重审被拒   数百万移民梦碎
2016-10-10

美国最高法院当地时间周一(10月3日)拒绝重新听审奥巴马的暂停遣返部分非法移民案,这导致奥巴马总统希望在任职期间实施暂停遣返部分非法难民行政令的愿望落空。

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最高法院新一个审理期的第一天,但是最高法院本拒绝重新听审奥巴马非法移民案。

最高法院今年6月23日宣布,由于最高法院8位法官中的4位支持奥巴马的非法移民案,4位反对,因此决定此案仍按照2015年11月9日第五巡回法庭的裁决执行,即暂停实施奥巴马的行政令。最高法院原定于明年1月重新听审此案,但是周一决定在此次审理期不听审此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11月发布扩大版“达卡”(DACA,幼年入境暂缓递解)和“公民与绿卡持有者的无证父母暂缓递解”(DAPA)两个行政令,让无证移民可以不用被遗返,还可以拿到工作许可及申请驾照等,估计超过四百万无证移民可以获益。不过,这两个行政命令遭部分国会议员及德州等26个州反弹,指奥巴马大赦非法移民之举系“滥用权力”,并诉诸法律途径要求不执行。2015年2月南区联邦法院裁定暂缓执行,同年11月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维持原议,联邦政府上诉最高法院,请求审理这项争议。

白宫律师原本希望最高法院能够在填补了今年去世的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留下的法官席位后,由9位法官组成的法庭对此案做出最终裁决,但是由于共和党议员拒绝接受奥巴马总统提名的哥伦比亚特区巡回庭的最高法官加兰(Merrick Garland),而要求等下一任总统任命最高法官,因此最高法院周一拒绝重新听审此案。

华盛顿邮报认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表示,她将恢复和扩大奥巴马的暂停非法移民遣返法令;而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则表示他将完全终结此法案,因此今年的大选结果将对此案的最后结果有非常重大的影响。

在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层面,美国移民法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高度政治化的法律领域。2014年11月,亚利桑那州地区法院的一名法官否决了一项亚利桑那州州的法案,该法案使走私入境触犯州的刑法罪,因为它与联邦政府有关移民的法律相冲突。2013年8月,奥巴马政府公布了一份被称为「家庭利益指令」的政策指令,强调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应对未成年移民父母使用「起诉自由裁量权」以限制羁押的父母和保证他们作为父母的权利。2013年6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法案,将为超过1,100万现居美国的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公民,创造新的途径。该法案后来没有被众议院批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研究:非法移民被关押率和拥有律师的比率和国籍有关

    下一篇: 谁是赢家?CNN民调:希拉里赢辩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