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开始〝祭旗〞 云南前书记被判死缓
2016-10-09


中共人大重要官员、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10月9日被以受贿、巨额材产来源不明等罪行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两年死缓期满后,对其〝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此时罕见重判江派人马,无疑是为即将召开的六中全会〝祭旗〞,并对其他江派党羽形成强力震慑。

河南安阳市中级法院当天对白恩培作出一审判决。安阳市中级法院通稿称,经审理查明,白恩培于2000年至2013年间,先后利用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中共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

这些谋利行为涉及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职务晋身等事务。法院认定被告人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近2.5亿。另外,白恩培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

四个〝特别〞两次死刑
法院以四个〝特别〞来形容白恩培罪行之重: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给国家和民众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在刑量时,法院分别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两次判处白恩培死刑。

但法院称,鉴于其认罪悔罪,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而且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因此决定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其死缓期满后,将按规定减为无期徒刑,对其〝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据报导,白恩培与多名江派〝大老虎〞有交集,在调任云南省委书记之前,与周永康〝石油帮〞代表人物蒋洁敏曾一起共事。而在他离任青海省委书记之后,接任青海省委书记的正是已落马的原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

上述〝老虎〞目前均获重刑,而且他们全部是江派人马。

六中前重判人大官员 习近平剑指张德江?
值得关注的是,白恩培也是十八大之后中共人大系统落马的第一个级别最高的官员。在2014年8月落马前,白恩培曾担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继白恩培之后,江派常委张德江主管的中共人大遭到习近平当局的不断清洗,中共全国人大教科文副主任委员王瑉、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新疆人大副主任栗智、西藏人大副主任乐大克等纷纷落马。

习近平上台以来,由江派常委张德江控制的中共人大系统被外界称为〝反习基地〞。中共人大是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张德江籍此不断对习近平制造搅局,对外激起香港民愤,酿成〝雨伞事件〞,对内抵制习近平废除劳教制度等。

在中共六中全会临近、习当局人事卡位激战正酣的敏感时刻,张德江的人大系统要员白恩培被重判死缓,再加上近期港媒《成报》密集抨击张德江及其后台江泽民,以及辽宁人大贿选事件被高调曝光,并被严肃处理。

外界分析,上述一连串的动作表明,习近平已经释放出剑指张德江的重要信号。身为人大委员长的张德江,注定将处境不妙。继白恩培之后,张德江是否成为下一个为六中全会祭旗的目标,值得关注。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荆州霍乱疫情密件曝光 全村被确定疫区

    下一篇: 六中全会前中共官方再释重磅消息 两高官一被诉一死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