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黄奇帆不会任国务院秘书长的3大理由
2016-10-09

 


今年曾出现重庆市长黄奇帆将可能调升至中央的传闻,有一种传闻说其将调任国务院秘书长,而最新的文章否定了这种可能,并给出了三大理由。此文后来在微信被删除。

微信公号“解局君”10月8日发文“谁可以当国务院秘书长?”,文章称,国务院秘书长是在总理的领导下,负责处理国务院的日常工作,也就是国务院的大管家。但黄奇帆从履历等三方面来说都不是国务院秘书长的人选。

国务院秘书长需要中央部委的任职经验

从近五届国务院秘书长的履历发现,在任职国务院秘书长之前,他们都有在地方和中央部委的任职经验,且在地方的职位大都是副省长(副市长)以上。

其中,中央部委的任职经验非常重要。国务院秘书长最重要的任务是协调国务院各组成部委开展工作,所以协调组织能力特别重要,前提就是了解中央各部委的日常运作。

而黄奇帆从上海到重庆,在地方任职20多年,其中在重庆就有15年。显然在中央部委的经验是缺乏的。

杨晶很活跃

上述文章还列出了今年以来的公开报导中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分别做了哪些事:

9月30日,主持国务院国庆招待会;
9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动员部署会议;
6月24日,代表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赴江苏省盐城市,指导“6.23”江苏盐城特别重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5月19日,主持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动员部署会议;
1月24日,出席全国信访局长会议。
以及其它众多会见外宾活动。

黄的文章经常被删除

“解局君”的文章还表示,只要是黄奇帆谈经济的文章,或者吹捧其经济才能的文章,在网络存活时间都不长,这一现象也可以从侧面反映高层对其态度。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已于2012年沦为阶下囚,黄奇帆却至今仍是个“不倒翁”。但期间不断有其被调查的传闻。

今年早些时候,有传闻称黄奇帆将上调北京出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等。港媒后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黄奇帆要出任国务院秘书长一职,遭到李克强的坚决反对。

港媒还发现,今年中共两会期间,黄奇帆有意无意地对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泼冷水。

今年7月,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接连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文章披露,重庆黑打冤案之一的彭治民案即将开庭再审;姜维平披露,这是因为彭举报重庆贪官立功。据称,黄奇帆儿子参与重庆钢厂生意的贪腐丑闻目前已败露;黄掌控下的国企在巴西搞农业也由其儿子做中间商,重庆国企亏得血本无归,他的儿子几年来赚得盆满钵满。目前,黄奇帆非常紧张;其权力地位已不稳。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白恩培受贿近2.5亿 被判死缓不得减刑假释(图)

    下一篇: 陕西某县电视台副台长离奇失踪 怪事不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