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是这个?黄奇帆晋升传闻转头空
2016-06-27

近期重庆官场震荡不停,多次被传将调离重庆甚至晋升中央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去向未明之际,“接替者”似乎已浮现。黄奇帆因与薄熙来关系密切,还与周永康有扯不清的合作而成为争议人物,其言论与李克强唱反调也备受质疑。外界分析指,黄奇帆可能只有黯然退休的结局。

重庆官场连番异动 黄奇帆“接替者”浮现

分析中纪委网站就重庆官场的通报,今年6月以来,已有中石油重庆销售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朱明玉、重庆市园林局原党组书记余守明、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原政委王程、巫溪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董景明、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原总裁罗得志、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原副主任张青令、南川区委常委王元开、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廖绍华、潼南区副区长代重久、合川区原副巡视员牟少伦等10人,被调查或被立案审查。

早在习近平上台的中共十八大之后,因为薄熙来倒台而风雨飘摇的重庆市官场就曾经历过多次震荡。2013年年底、孙政才入主重庆一年之际,就有媒体报道称,重庆领导班子除了黄奇帆和军方常委,整个常委团队已全部更替,重庆市的公检法系统也有近百人职务发生调动。

而被称为重庆“六朝元老”、中共政坛“不倒翁”的市长黄奇帆,在久有晋升传闻未果之后,重庆最新人事布局显示,其“接替者”呼之欲出。

5月27日,比黄奇帆年轻13岁的重庆经信委原主任沐华平晋升为重庆副市长。据称,在重庆当地,沐华平早已是一个被广泛看好的官员。一些网络论坛上,已有网友表示“支持沐华平未来接市长班”。

此外,2013年4月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空降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的张国清,因熟悉经济工作,也被指是可能接替黄奇帆的人选。

海外《多维网》有分析认为,1952年出生于浙江绍兴的黄奇帆,明年(2017年)将达到中共省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65岁),如果不能更进一步,只能黯然退休。

黄奇帆被三“过”京门 晋升落空因李克强?

自从老搭档薄熙来“出事”之后,黄奇帆就成为重庆官场焦点话题,不过在迟迟未被薄熙来牵连落马后,随着中国经济下滑明显,被认为是“有经济工作能力”的黄奇帆将晋升一度被媒体“热炒”,曾三“过”京门:

2013年底,有报导称黄奇帆将担任新成立的中共深改组办公室主任;2015年夏天A股市场的暴跌,又有传闻称黄奇帆将要出任证监会主席;到了2016年初,习近平考察重庆,黄奇帆再被疯传将进京升任国务院秘书长主管三会(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但黄奇帆在3月4日现身中共“两会”时,跳脚怒斥传闻“胡说八道”。

港媒《东网》3月9日郭大眼文章指,李克强在3月5日的中共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四度提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外,“创业”二字贯穿全份报导,前后出现了二十二次,足见李克强对“创业”以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视。

然而,在3月6日举行的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小组会议上,黄奇帆说,政府打造众创空间不能盲目跟风,并提出许多可能出现的“不健康”发展及注意事项。

文章称,黄奇帆等于向李克强泼了一盆冷水,无异于跟李克强唱反调。

海外《明镜邮报》3月8日报导则引述消息人士称,黄奇帆要到北京出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一职,遭到李克强的坚决反对。

与薄周都扯不清 黄奇帆命运难测

因曾与薄熙来在重庆共事,黄奇帆是备受争议性的人物。据报,黄奇帆曾在2012年的中共两会期间公开向媒体承认,他与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来劲”。但在薄熙来被免职后,黄奇帆迅速转向,支持倒薄,并大揭薄熙来老底。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撰文分析说,黄奇帆是中共政坛的一只狡猾的“老狐狸”。但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薄案还远没结束。黄奇帆轻易不会出“小事”,一出就是“大事”。因为习王的反腐打老虎,没有一点势微的迹象,象黄奇帆这样的薄熙来余党,自身不仅有贪污受贿的问题,而且还有明睁眼露的政治瑕疵,因此,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形容,可能最为恰当和贴切。

另据香港出版的《沈冰自述:我和周永康的故事》一书披露,周永康二婚妻子贾晓晔嫁表面上十分低调,实际上她很有心计,她通过帮别人升官捞了惊人的巨额钱财。与贾有交道的官员中就有黄奇帆。

当中提到,贾晓晔还和周永康的儿子周滨一起敛财。周滨的重庆商业项目,就是在贾的协助下完成的。贾亲自以周永康的名义去重庆和黄奇帆碰面,最后敲定了总价值四百亿的工程项目,一经转手就获得暴利一百亿元。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越卷入薄周政变 受命拖住38军看死薄熙来

    下一篇: 中信证券高层新人补缺程博明职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