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刊登中办内部研究报告 释政经变局信号
2016-09-27

亲习阵营媒体财新网日前刊登已被呈送中南海高层的内部研究报告,直指大陆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深层原因在于中共经济与政治体制弊端。释放的政经变局信号令人关注。

9月26日,财新网刊登署名为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的文章“近十年财富分配不公的主要源头”。文章称,在居民收入分配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城乡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仍明显偏高,与此同时,城乡居民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群体之间不合理收入差距仍然明显偏大,也即“一高四大”。

在居民家庭财产分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居民家庭之间财产差距过大;大城市房价畸高,成为拉大居民财产差距的重要因素;少数居民资产占全国居民总资产比例太高,成为推动财富分配不公的主要源头。

文章认为,造成居民收入和财产分配问题的直接原因有:一、不健全、不够透明的财税体制。一方面,财政收入来源和征管上有缺陷;另一方面,财政资金支出及其监管不够公平和到位。二、不健全、不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制度。首先,薪酬制度有缺陷。其次,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三、缺陷多、不公平的居民财产收益分配制度。

深层次的原因有:第一,经济体制存在的弊端制约著分配的公平合理。第二,社会体制存在的弊端制约著分配的公平合理。第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偏慢影响着分配的公平合理。

财新网特别注明,该文是应中共中央办公厅信息局要求撰写,并于2016年3月15日上送的内部研究报告基础上稍加修订而成;原标题为《近十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和财产分配状况、问题及其原因和对策建议》。

中国社会巨大的贫富差距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北京大学中国社科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2年中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达0.73,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2013年7月17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收入两极分化严重,贫富差距高达234倍。

财新网刊登的这篇内部研究报告不寻常之处在于,直指贫富分化的深层原因在于社会经济体制等弊端,并称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偏慢影响着分配的公平合理。

此前港媒披露,2015年8月下旬至9月中旬,习近平先后3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组等会议上表示,社会贫富悬殊、严重不公、中共官员及家属不正常暴富,已经对社会制度造成冲击,中共党内、社会、政局都不稳定。

2015年9月,在中纪委主办的“2015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王岐山与现任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的雅克会谈时,多次强调了中国社会不平等问题。王岐山说,必须解决不平等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社会无法继续下去。

值得关注的是,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与王岐山、习近平关系密切,其旗下的财新网等媒体频频替习阵营释放政治与经济信号。财新网此次刊文直接针对中共经济乃至政治体制,与习阵营去年以来通过多种渠道释放的政经大变局信号一脉相承。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省军区指挥权刚移交战区 全军纪委集中培训

    下一篇: 习当局印发17份文件 为高官划下6条红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