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遭遇一大难题 与习近平私下交流
2016-09-19


近期,北京当局加大了打击中共基层官员腐败的力度。日前,有港媒发文透露称,纪检人力资源不足,导致当局〝打苍蝇〞难以收到实效,为此习近平和王岐山曾私下交谈。

香港《动向》杂志9月号发文透露,中共官场腐败现象普遍存在,中纪委反腐反不过来。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前不久在一篇谈论反腐问题的文章中提及一个政治段子:〝把领导干部全部抓起来肯定是有冤枉的,排成队隔一个抓一个绝对有漏网的。〞就很能说明中共官场腐败的现状。

文章透露说,习近平在今年5月下旬曾与王岐山交谈,再次谈及〝微腐败〞可能成为〝大祸害〞的问题。谈到纪检人力资源有限,〝打苍蝇〞无法收到实效的现状。

文章称,全国纪检系统压下不回复的举报材料已超过五百万份,〝一百年也处理不清〞。还有人调侃说:〝全国三分之二的公职人员都进纪检,打苍蝇才有可能。〞

据公开的资讯,所谓〝微腐败〞,是指发生在基层的较为隐蔽不易被发现的腐败现象。习近平曾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说,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因为它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民众的获得感。

对此,有舆论分析说,中共官场早已全面腐败,几乎无官不贪这是不争的事实。北京当局如果真的要向彻底惩治〝微腐败〞,绝大多数的基层官员都要〝下课〞甚至进监狱,这正是中纪委100年处理不完的原因所在。而且在过去几十年间,贪污腐败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中共的官员〝干工作〞的重要原动力,所以当反腐进行到一定程度之后,中共官场就出现了消极怠工的〝软抵抗〞现象 。

就在今年9月初,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的一篇关于中美战略问题的讲稿,一度在互联网上热传,多家关注中国时政的媒体转载了这篇讲话文稿,其中金灿荣对中国当下政局的评论吸引了舆论界的注意。

金灿荣表示,现在习近平在内部给精英层〝定规矩〞,减少了他们的自由度,几亿精英层原来的日子过的挺好,现在都不舒服了,所以国内的矛盾就很大。

他说:〝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政治就变的非常焦灼,习主席就面临全国范围的软抵抗,地方精英、地方政府普遍的不作为,这是普遍的现象。这个挺难办的,人家不反对你,你让他八项规定,他就认真执行,三严三实,学的很好,很认真,没有人反对,但是没有人干事,所有的政策都是空的,于是就有代价,首先就是经济下滑。〞

金灿荣坦言,中共地方当局作为中国经济的〝引擎〞之一,现在已经〝熄火了〞,地方政府都不干活,〝态度很好,坚决不干。〞另一方面,部份经济精英移民了,留在中国的基本上也是〝投机不投资〞;知识精英?则〝火气很大〞,在社交媒体上〝讲一些酸溜溜的话〞,这就是全国范围内的〝软抵抗〞现象。

针对金灿荣谈到的中共精英阶层全面〝软抵抗〞的现象,海外舆论则更加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共的腐败早已深入骨髓,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其独裁极权的政治体制。所以习、王继续在维护中共政治体制的框架下进行〝体制内反腐〞是没有任何出路的,只有彻底抛弃中共,中国才有可能获得决定性的转机。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中纪委副书记险遭暗杀 冷枪和燃烧弹齐攻击

    下一篇: 你眼中的台湾快完?因为你看到的世界太狭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