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热文大揭北京奥运开幕式系列造假内幕
2016-08-10


巴西里约的奥运开幕式顺利结束后,关于奥运开幕式的话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一篇不知作者的神秘文章在大陆网路热传,文中因披露了大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为人知的内幕而备受关注。据文章称,在政治压力下,那次开幕式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桥段都有造假。

据陆媒网易报导,这篇热传于网路的文章题为《张艺谋的那场开幕式有些终于可以说了》,作者佚名,首发时间不详,但文章受关注度程度并未因其没有确切的作者而受到影响,原因是该文章以翔实的资料披露了大量北京奥运开幕式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其中包括许多为人津津乐道的造假桥段。

文章说,几乎从一开始,中共的政治压力就伴随开幕式策划过程,甚至不时有高层领导直接插手干预的例子,而总导演张艺谋对此体会深刻。他声称其最头疼的就是开会,前后差不多开了几千个会。张甚至用了〝撕心裂肺〞来形容当时的感受,〝你弄了好半天,突然这个方案不要了,又变成那个了,真的很痛苦。〞

有参与节目策划的知情人透露,最初提出开幕式击缶的时候,就有领导提出反对意见,说〝否〞〝缶〞同音,不能奥运会刚开幕就给〝否〞了吧。后来找了一大圈,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打击乐器,大家被迫在击缶上达成了妥协,不再计较谐音问题。

开幕式上,当扮演古代战士的表演者鼓锤重重落到鼓面上,观众的耳膜都感受到了雄浑之音的震颤,但人们其实不知道,这二者之间并无任何关连。由于对实际的击缶音效不满,导演组最终决定,还是在开幕式上播放电子合成器制作的更理想的声音。

曾经令人印象深刻的、用礼花开放在北京夜空的29个〝大脚印儿〞,一度成为电视转播画面中的代表作品,但据节目组人员透露,其中只有〝鸟巢〞上空的最后一个是真的,其他28个,都是通过电脑特技制作的假相,目的只是为了〝保证最佳的视觉效果〞。并且,考虑到北京的空气质量,电脑特技中还特意加入了看去逼真的〝雾霭〞。

当然,场上56个民族的表演,也并非真正来自各少数民族;而为了展现整齐划一的发式,一些奥运礼仪小姐还被要求戴上假发。

诸多造假桥段中,最为轰动的当属林妙可假唱事件。这个事件在当时就引起舆论极大争议,其舆论效应并不亚于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林妙可〝演唱〞《歌唱祖国》一曲所引起轰动。

据该文章披露,开幕式上那首引人注目的《歌唱祖国》,并非舞台上的林妙可所唱,这歌声的真正拥有者,是7岁的小女孩杨沛宜。据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纲后来透露:〝录音以后,觉得林妙可的声音不是特别合适,从声音的高度,宽度各方面都不是非常合适,最后我们从声音上决定用杨沛宜。出现的小孩叫林妙可,声音是杨沛宜的声音……这可以说是最后一分钟不得已的选择。〞

他表示,选择假唱只是为了〝政治需要〞。这首歌此前经历了若干次〝相当严格〞的审查,当林妙可的演唱录音在现场放的时候,有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领导提出了意见,说必须要改变,大家就只能去改变了。


林妙可的〝替声〞杨沛宜。(网络图片)


外媒关注林妙可假唱事件。(网络截图)

假唱事件曝光后,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巨大舆论潮,各大媒体巨头纷纷以显着位置对此进行报导,并一度登上了CNN网站等多家媒体的头条。美国知名的《时代》杂志当年底评选出2008年十大丑闻,林妙可假唱事件入选,令中共借奥运会争来的〝面子〞一夜之间全部丢光。

在大陆,假唱引发的巨大争议也被各份报章及网站不停报导转载,成为当时最热门话题。总导演张艺谋也因此被网友狂轰,中共文宣部门急忙灭火,一一删除有关报导。

该文章披露,林妙可的父亲、身为新闻工作者的林晖,还得到宣传部门的指示,不得再接受记者采访。而杨沛宜的家人则把她带到远离舆论的地方,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女儿知道,她是因为〝形象问题〞而只能贡献声音,而且所谓形象缺憾的关键,是这个处于换牙期的女孩牙齿不那么整齐,还有一点缺口。

除此之外,北京奥运主题曲《我和你》的演唱也是领导干预的结果。据称,最初的策划一直是让两个最普通的志愿者来演唱,用两个最普通的大学生,用最原本的声音表达。但是离开幕式还有两周的时候,领导发话说,担心高潮起不来,还是找两个大腕来唱吧。张艺谋后来打电话给陈其钢通知这个改变的时候,两人一度爆发争执。

文章还透露了关于奥运场馆中心区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当人们在地面以上观看一场接一场的精彩演出和比赛时,在他们看不到的地下部分,迷宫暗藏,每天也是人如川流,熙熙攘攘。在深邃的地下,下沉式的环行通道连接着中心区的各个场馆,通道之宽大容得下两辆大卡车并排行驶。

据称,该通道的重要功能是调配安保力量并应付突发事件,与此功能配置的地下屯兵室里,有全副武装的特警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其中的100人配备了136件枪械和其他反恐装备;在〝鸟巢〞的下面,另有一座地下宫殿,它分为好几层,机关暗藏,开幕式上的巨大〝地球〞,就隐蔽在这里,伺机升起。奥运会结束后,地下〝宫殿〞依旧没有对外开放,而部分地下空间将变身为地下商业设施,开门迎客。

就如同中共那些无数曾深藏地下的秘密一样,北京奥运会保密档案里的故事,一部分揭开了面纱,另一部分依然在保持缄默,等待着在某个时刻重见天日。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德记者亲访北戴河国安约谈 管控严格前所未有

    下一篇: 江绵恒马仔常小兵被立案侦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