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前奏?原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作秀被曝光
2016-07-12


大陆媒体今日(12日)发表一篇针对江苏泗洪某失败的“工业扶贫”项目的调查,题为《省委书记关注的项目是如何倒闭》的文章,其中的省委书记指的正是本月初刚刚离任的中共江苏前省委书记罗志军。有消息指,罗志军是令计划的朋党,很可能将被习近平当局“追究责任”。

这篇发表在澎湃网上的报道很快被大陆其他媒体转载。文章提到,2011年开建的江苏省泗洪县上塘镇“工业扶贫厂房”是一个罗志军极为关注的扶贫项目。罗曾“先后9次来到”当地“指导该地区的扶贫工作”,“住农户家、吃农家饭,与农民一起劳动,促膝谈心”。

不过,该扶贫项目最后不仅没有帮助上塘镇村民致富,反而令投标出资兴建扶贫厂房的当地村民刘李和吴凯等人背上了高利贷。

据报道,吴凯、刘李和马豹为建造该“扶贫厂房”,各自投入75万元(人民币,下同)、75万元和150万元。其中大部分是向亲友借的高利贷。不料,厂房建成后,镇政府拒绝按合同支付盖厂房的共约88万元补助金,省财政奖补款270万元也没有发放。

2014年由泗洪县总工会牵线从浙江嵊州召来了箱包生产商马茂华。虽然马茂华一开始就违约:不支付购买扶贫厂房的钱、投资不够合同额度、拖欠当地工人工资。不过,在县总工会和镇政府的帮助下,该扶贫厂房的房产证还是办理到了马茂华的公司名下。几个月后,马茂华用该扶贫厂房抵押,从泗洪县农商银行成功贷出100万元。2015年7月,马茂华从厂里拉了最后一集装箱货物后,就此消失不见。

大陆媒体记者后来从中共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系统了解到,马茂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赖”,他在该系统上共有7笔遭到法院强制执行的欠款未还,合计240多万元。

该报道最后引用村民吴凯和刘李的话说,没建扶贫厂房时,日子平实安静,建完厂房后,天天都活在追债与躲债的焦灼中。

虽然报道的是一个县级扶贫项目,但文章再三提到该项目是由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的罗志军牵头。

翻查资料,江苏省在2015年就曾夸口:当年年底已经提前实现中共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大约4000元的全国扶贫标准,在接下来的“十三五”期间,”扶贫工作决不能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制度的新举措”等等。现在官方媒体挖出罗志军大力关照的扶贫项目不仅以失败告终,且为当地百姓带来巨大经济负担,不知背后是否另有深意。

此前关于罗志军贪腐、包养多个情妇的传闻就已不断。有媒体透露,罗志军的妻子通过罗的权力来影响苏州、无锡、常州的土地分配,帮房地产商非正常拿地,包括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在无锡获取的土地都曾参与安排。获得的利益则通过香港地产商洗钱后,再汇入罗指定的账户。

另外,罗志军在中共团中央任职时就与令计划结为朋党,后来又通过周永康的“钱袋子”吴兵、江泽民的心腹季建业与江泽民、周永康搭上了线。周永康还曾有意安排罗志军任中共公安部长。虽然7月初罗志军的卸任表面上看起来是他将够65岁的退休年龄,但外界分析认为,不排除习近平当局今后会对其“追究问责”。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海仲裁结果出炉 传北京下“准备作战”命令


    下一篇: 辽宁帮大清洗来了!习亲信罕见专题整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