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在即 外界关注中菲美三方如何反应
2016-07-11


7月12日,荷兰海牙国际仲裁法院将公布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牵动南海局势。外界关注中、菲、美各方,尤其中方,对裁决结果会如何反应。美国学者认为,仲裁若作出了不利于中方的结果,中方可能会作出11种反应。

英媒分析中、菲、美三方的可能反应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中文网7月11日刊文称联合国仲裁法院没有执法权,不能迫使中方做任何事,北京也不会从任一个新的人工岛屿上撤离。但如果裁决有利于菲律宾,中方若无视仲裁庭并继续奉行其主张,不但名誉上会受到更多损害,还会遭到区域性孤立。

报导称,中方除了否认仲裁法院的权威性,还一直为其观点——即仲裁法院的判决是非法的,努力争取国际支持。中方宣称已拥有60个支持者,但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表示,只有8国政府公开宣布支持。如果裁决不利于中方,北京可能会寻求种种方式来惩罚菲律宾,或许是非正式限制游客或进口。

南海仲裁结果出炉的几天前,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就职成为菲律宾新一届总统。杜特尔特就中国及领土争端发表了几次对抗性言论。不过,在他的首次内阁会议上,他以一种和解性的语气表示,菲律宾或愿在南海仲裁后与北京方面展开新的对话。

报导分析,最大的风险是中方对不利裁决作出猛烈抨击,可能会对该海域领空宣称拥有控制权,也可能寻求在黄岩岛上,建造一座人工岛屿,该浅滩也是菲律宾主张的地物之一。由于预计中方会作出较强硬的回应,美国已向该地区派出显著军事力量,包括曾驶入南海的一艘航空母舰,以及在菲律宾部署战斗机群。美国向中方传递出一条信息:中方一旦在斯卡伯勒浅滩有所举动,美方必将作出实质性回应。

报导认为,这些军事准备,凸显了南海的一个前景:美国与中国之间将产生更激烈的竞争。

据报,此次海牙常设仲裁法院裁定的,并不是围绕南海的争议性主权,而只是与这些要求相关的海洋权益。菲律宾诉讼中国仲裁案的一个主要的点,是质疑中国“九段线”——地图上断续的几段国界线,对90%的南海提出领土主张,是否具法律效力。

案件还将决定几个地物——中国已将其填成人工岛屿的岛礁,到底是属于没有领海的“低潮高地(low-tide elevations),还是拥有12海里领海的“礁石(rocks)”,还是享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群岛(islands)”。

大陆学者:中美关系或降至“新的临界点”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11日在《环球时报》发表题为《南海仲裁裁决会生出哪些祸端》文章,指南海仲裁结果将增加南海形势发展的不可预测性,中美关系可能降至“新的临界点”,双方未来围绕是否执行仲裁裁决而展开的舆论战、外交战和海上行动较量可能异常激烈。

吴士存表示,中方对此应有充分思想准备和因应手段,防止冲突升级扩大,从而导致局势失控。

美国学者:中方可能会作出11种反应

美军特种作战研究专家哈迪克(Robert Haddick)认为,仲裁若作出了不利于中方的结果,届时中方可能会作出11种反应:

1. 毫无作为;
2. 中共外交部发出强烈声明,或在类似《华尔街日报》的报章上刊登广告,表明中方立场;
3. 由中共海警与其它民兵武装联合在南沙群岛海域发起演习;
4. 在南沙群岛海域发起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
5. 歼11战机进驻南沙群岛飞行基地;
6. 派出一个航空军团数量的轰6轰炸机与歼11战机在南沙群岛空域举行联合演习;
7. 在西沙群岛永久部署红旗9防空导弹与反舰飞机;
8. 在南海宣布成立防空识别区;
9. 在黄岩岛展开填海造陆;
10.将红旗9防空导弹与反舰导弹永久性部署在南沙群岛;
11.展开大规模的海上实弹演习,并由海南试射导弹。

哈迪克指,若中方选择首7项的反应,将不会对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的紧张,如果选择第8项及之后的反应,就意味中方已准备与美国提升军事冲突,而且可能以武力夺取整个南海的控制权;一旦中方真的宣布成立防空识别区,以及在黄岩岛填海造陆,也将刺激美国的神经,届时美国可能会作出前所未有的激烈反应。#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建闽清洪灾官方隐瞒 民众愤怒揭开真相

    下一篇: 南海仲裁前夕 传中共南部战区进入一级戒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