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习出席高官遗体告别仪式 江泽民再缺席
2016-07-09


日前,因病去世的中共原政协副主席陈锦华遗体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火化前,习近平等七个现任常委以及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再度缺席,引起外界关注与猜测。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日前报导,中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因病于2016年7月2日在北京去世,终年87岁。7月8日,陈锦华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

报导说,8日上午,陈锦华遗体火化前,以习近平为首的政治局七个常委和胡锦涛等人,集体前往八宝山出席了陈锦华的遗体告别仪式,并与陈锦华的亲属见面表示哀悼。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再次缺席了此次高层去世官员的告别仪式。外界观察认为,这或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此前关于江泽民中风的传闻。

据香港《争鸣》杂志6月号披露,通常江泽民每年都会在上海或杭州,举办小型之春音乐会。但今年已被告知停办。江办表示,可能不会再继续举办音乐会,要多方面考虑。报导同时指,江泽民在看文件时轻度中风,引发其家人恐慌。

今年5月3日,中共科学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高山因病去世,终年54岁。5日上午,高山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

据中国地质大学官网《地大之声》报导,习近平、胡锦涛致电哀悼,李克强等多名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现任政治局委员赵乐际等,包括原中共总理温家宝、朱镕基等人均送了花圈,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名字却未在报导上出现。据统计,这是一个月多来,江泽民第八度缺席在该〝露面〞的场合。

喜欢〝露面〞刷存在感的江泽民连续〝消失〞,甚至引起了大陆媒体注意,并对此敏感话题进行了不太寻常的报导。4月28日,大陆《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表题为《曾庆申遗体告别,半月内哪些中央领导人向6逝者哀悼?》一文。文章盘点了最近半个月时间内,共有6位中共官员、专家去世,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胡锦涛、朱镕基等退休常委,分别通过各种形式表示了哀悼。

引人注目的是,在文章提到的6次哀悼场合中,江泽民缺席了所有的名单。

今年七一,无论是当天举行的会议还是当晚举行的音乐会,以江泽民为首的退休高层都没有出现在这个按惯例应该出现的场合。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江泽民家族近期负面消息频传,在这样的背景下,胡锦涛出现在陈锦华遗体告别仪式而江泽民缺席,说明其行动已经受到限制。个中原因,或与其健康状况有关,也可能出于习近平有意的安排。无论哪种,都显示出江泽民当前日薄西山、随时可能〝出事〞的真实境况。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伏兵〞任江西省长 曾庆红老巢被端

    下一篇: 〝政治和尚〞释永信为何不倒  背后有李长春力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