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央唱反调?原新疆日报总编赵新尉判囚7年
2016-07-07


新疆乌鲁木齐中院近日对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副社长赵新尉做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其7年监禁,并处罚金40万元人民币。

据赵新尉的公诉书显示,2005年至2015年期间,赵新尉利用担任中共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及新疆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副社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支付等方面,以为他人谋取利益为由,收受他人贿赂达191.8万余元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但在赵新尉被开除公职时的中共官媒的新闻稿中,是以“妄议中央”来定其罪的。文章称赵罪行主要是“妄议中央”,及“公开发表反对中央和区党委关于新疆工作重大部署要求的言论”;并故意作出相违背的决定;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等重大原则问题上,言行不能与中央和区党委保持一致”等。

当时有分析指,“妄议中央”罪是北京当局杀鸡儆猴的举动,以此来警戒那些刻意片面以及曲解封杀北京方面报导的宣传系统官员。新疆的宣传系统一直被认为是“太左”并且与“中央”唱反调,这从新疆省委书记张春贤派系和做法上就可以看出。

新疆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成为京城“够不着”的地界儿,因此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将新疆作为当年政变后的三条退路之一。原中共新疆省委书记王乐泉、现任新疆省委书记张春贤以及中共“十八大”后新疆首位落马老虎栗智都是有着江派背景的副省级官员,新疆当局也在少数民族事件和迫害异议人士方面实施血腥镇压,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就在新疆地区的监狱被折磨数年之久。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年洪灾VS98年 江泽民抗洪不光彩内幕曝光

    下一篇: 早有安排?习近平旧部刘奇将升任江西省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