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电力央企老总换交椅 习或对“电老虎”下手
2016-06-20


中国电力系统中,中共太子党及官二代的势力“扎根甚深”。除了众所周知的李鹏家族,还有并不十分为外界留意的曾庆红家族、贺国强家族以及云南一隅的白恩培势力。近日,华电集团与南方电网两大电力巨头一把手突然对调,令外界嗅到了习近平当局将进一步对电力系统老虎动手的气息。

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电网和总部位于北京的华电集团均是特大型央企。6月17日凌晨,华电集团的官网上,董事长和党组书记已经换成了原南方电网董事长赵建国。而原华电集团董事长李庆奎的照片则出现在了南方电网的官网上,他现任南方电网董事长和党组书记。

两个公司对调了一把手。

李庆奎与赵建国二人均是电力系统“老臣”。前者现年60岁,后者现年58岁,因63岁基本是央企一二把手的任期红线。李、赵二人的对调,过渡性安排的意味明显。

李庆奎是山东定陶人,早年在山东电力系统任职,2013年11月被任命为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早年曾任唐山发电总厂厂长、华北电管局副局长、广西电力公司董事长;2002年12月南方电网公司成立,赵建国出任董事、副总经理,4年后升任总经理。2010年2月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李庆奎曾是原电力部监察局副局长,中纪委驻国家电力公司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而南方电网公司,恰是近两年能源反腐的重灾区。反腐风暴中,南网系至少有6名高管落马。包括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原局长雷烈波,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廖建华、祁达才、肖鹏。

即便如此,副部级央企众多的“电力王国”里,至今却未见老虎入笼。

电力系统的幕后大鳄

中共前总理李鹏曾任电力工业部部长,其在电力系统的势力最为庞大,但在李鹏之子李小鹏弃“经”入政,从华能集团总经理调任山西省副省长(后升任省长)后,李鹏家族的势力便逐渐下滑,其中最具标志性的是2014年7月李鹏的两个马仔原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被双双调离,以及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去年7月被踢出其经营多年的中电投(后与国家核电合并),改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

表面上,职级未变,但“电力一姐”李小琳被迫让出中电国际这个香港地盘,无疑有“割肉之痛”。

在电力系统插有一只脚的,还有两个重量级的家族。

曾庆红家族的势力,主要依托的是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刘振亚。国家电网在中共电力改制后形成的五大发电集团、两大电网中,是实际的“一哥”。

根据2007年《财经》杂志报导(<谁的鲁能>),当时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的700亿资产被神秘人物以37.3亿元的低价“吃掉”,期间就隐现曾庆红之子曾伟的身影。出身山东电力系统的刘振亚是否从中助力,外界尚无确凿凭证。

今年5月,年届63岁的刘振亚退休。但执掌国家电网12年之久的强势人物刘振亚,其对国家电网的影响力,仍令外界不敢小觑。

南方电网虽然众多高管中箭落马,但并无触动到真正的大人物——现任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贺锡强。

贺锡强是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的弟弟,湖南湘乡人,比其兄小16岁。表面上,任现职已有6年的贺锡强在南方电网党组中排名仅是第四,但整个仕途都在电力系统“打拼”的他,却是南方电网背后真正的操控人。

除了曾、贺两家外,在云南这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还曾有过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的电力“小王国”。白恩培入主云南后,其妻张慧清于2007年出任云南电网党组书记。不过,白恩培倒台后,张慧清于2014年10月被撤云南政协常委职务。

云南“白氏电力”早在彼时已成明日黄花。 
    来源: 项骏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思敏:河南官场遭大清洗 下半年继续走强

    下一篇: 苹果公司起诉北京知识产权局 中共难收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