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出招夺「话语权」 文宣系统遭弱化 刘云山面临党内清算
2016-06-14

王岐山领导下的中纪委继2013年9月成立自己的官方网站后,近期又主导反腐影视剧制作,打破以往由中共文宣部门主导的惯例。这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王岐山与文宣系统较量的非常之举。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传出遭党内高层联署弹劾。

中纪委再破「传统」

据陆媒6月3日报导,描述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的政治剧集《人民的名义》历经数月拍摄,已于6月1日拍摄完毕。报导称,这是近20年来罕见、深度呈现中国社会政治生活的超级大剧;从开镜立项以来便因其突破性的反腐剧情、几十名明星参演,使其「一直弥漫着神秘色彩」。

据悉,该剧不仅罕见出现「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副国级巨贪,突破以往反派人物不得高过副省级的潜规则,还破天荒由中纪委主导,打破了过去都由中共中宣部及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主导的局面。

6月4日,香港东网刊发〈反贪腐在文宣上有较量〉一文表示,这个现象说明习王此次反贪打虎,在体制上、组织上、政治上、宣传舆论上都遇到了阻力和干扰,因此,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之举,中纪委不能不干起原本该中宣部和公检法管辖的事情。

文章认为,中纪委宣传部门继此前发布打虎消息把中宣部和党媒晾在一边,此次又排开广电总局等部门,把拍制反腐影视剧收入囊中。这说明最高当局从反腐一开始就与文宣系深度较量,并一直延续至今。

两年多前的2013年9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陆媒《新京报》当时报导说,中纪委网站是王岐山提议创建的。

东网曾评论称,根据中共官媒的「政治纪律」,中共所有涉及宣传的重大事情、消息都归中共中央宣传部管,「权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辖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喉舌根据上面的指示、定调而公布,有关稿件必经中宣部审查。不过中纪委已打破了这一「铁传统」。

文章称,中纪委网站反腐中频频「独立自主」率先发布重要消息,连中共三大传统顶级喉舌,也只能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而得知最新消息。文章说,习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显示出主管宣传的刘云山很被动。

刘云山势危

据香港《争鸣》杂志6月号披露,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以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5名中共政治局委员,联署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请求按程序举行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或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审议、解决刘云山职务上渎职,并严重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损害组织原则的活动等问题,并建议按照相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报导说,在中共党内强大压力下,刘云山于今年3月政治局常委生活会、4月政治局组织生活会上分别作了自我检查,仅承认个人思想素质差、判断能力差以及工作领导水平差,但矢口否认自己有政治野心等。

今年4月有港媒报导称,现任政治局常委中属于江派的「二张一刘」,和全部是太子党的习、王、俞(正声),这两个「铁三角」,正在捉对暗战。其中张德江利用人大权威狙击习近平的权力,分管经济的张高丽则利用部分经济决策权分化俞正声拉拢的实业界巨头,而刘云山则一直利用宣传优势抵销王岐山在反腐方面的造势。

3月15日,海外《明镜邮报》引述中共官员透露消息称,习近平已经意识到整治宣传系统势在必行,考虑处置刘云山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有中纪委系统的消息人士向外披露,「没有人可以担保刘云山本人一定不出事。」

有海外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在军队拿下徐才厚、郭伯雄,并开始实行军改、紧握住「枪杆子」之后,如今对习造成最大阻力的就是刘云山掌控的「笔杆子」,因此习从刘手中夺过「笔杆子」就成为当务之急。刘被弹劾,预示其任内落马成为最大可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外长怒斥 加国女记者

    下一篇: 他年收入过亿 却帮妈妈卖地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