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玩〝高级黑〞遭军方质疑 刘亚洲争话语权
2015-09-15
在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刘云山一直被外界视为江泽民在文宣系统的代言人,其人也不断在舆论上给习近平〝挖坑〞搅局。刘的手法几次被习近平阵营察觉,习在军中主要的支持者刘亚洲在严重质疑刘云山的同时,出面成立军队首个〝国家安全智库〞,目的之一就是要从刘云山手上争夺话语权。而习近平本人也毫不客气,连续拿下人民网正副总裁,在阅兵前向刘云山释放了一个严厉的警告信号。

据香港《争鸣》杂志报导,自从习近平下决心全面清理江泽民在权力核心层的影响,江在本届常委会中的代言人就频频搅局设障。主管宣传系统的刘云山也不断在舆论文字上给习近平挖坑,制造〝高级黑〞。

今年初,刘云山一手把持的江系喉舌《环球时报》转引日本一家政治网站报导,表面上称赞习近平有〝敢于打破陈规旧习〞等八大政治特征,其中一条是〝行动无法预知〞。有体制内人士表示,该说法与毛泽东晚年行动信息全由汪东兴一人向其他政要透露是一样的风格,〝这是刘云山对习近平明抬暗贬。〞

此外,四个月前,党媒新华社下属的《了望》周刊也曾有过类似举动,其文称〝四群体是习近平眼中的干扰改革的‘中梗阻’势力。〞据称,所谓〝四群体〞之一是三教九流式的底层不满者,与圈内视为敌对的〝给、维、地、异、网、弱〞概念中的〝维、弱〞两类基本同义。这等于一下将习近平放在了底层弱势群体的对立面,也等于在含蓄否定习近平要求〝密切联系群众〞的政策。

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所信赖的军方智库人士对此类现象有所察觉,并曾提出严重质疑,但中宣部理论局的内部回应称,这是按照习近平点名批判利益集团的讲话进行的正常〝发挥〞,以此进行搪塞。

报导指,尽管刘云山小动作不断,利用文宣系的话语权对习近平讲话进行加工扭曲,但这毕竟无法直接影响整体战略层面的决策。尽管如此,支持习近平的军方人士仍然不放心,在军中太子党代表人物之一的刘亚洲出面下,今年7月成立了军方首个〝国家安全智库〞,由刘亚洲本人领衔,并直接向习近平负责。

刘亚洲毫不隐讳的宣称,该机构〝已经远远超出学术范围,是一次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宣示。〞消息说,这实际是力图对外打造一个完全不同于刘云山体系的另一个具有〝诠释权〞的话语系统,其目的就是要和刘云山争夺重大问题的话语权。

而习近平本人对刘云山势力的围剿也并未停止。8月27日上午,人民网副董事长、总裁廖玒和人民网董事、副总裁陈智霞,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而在此之前,5月27日,大陆多家媒体报导,中共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被带走调查,人民日报社于5月22日,在人民网内部一定范围内通报称,徐辉因涉及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调查,对其正式停职。

当时即有评论指出,廖玒等正副总裁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被检察机关而非中纪委带走,显示其所涉问题恐不轻。而对人民网的这次沉重打击,显然是习近平对刘云山所射暗箭的一记强有力重拳反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公安八局”正大换血 传原高层曾暗杀习近平(图)

    下一篇: 令计划之子车祸身亡后 更诡异事情出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