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坦克人〞最新消息流出 珍贵照片将成世界遗产
2016-06-09


27年前的89〝六四〞期间,在天安门广场上只身阻挡中共坦克的六四〝坦克人〞王维林,已经成为六四的精神象征,但是他的真实身份和生死依然成迷。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近日透露了这位坦克人的一些最新消息,并希望通过向联合机构申遗,将坦克人的照片保存为永久的世界遗产。

韩连潮曾亲自致电王维林家人

韩连潮近日在美国之音撰文称,27年前,也就是中共镇压六四运动的当年,他曾经代表全美学自联多次给这位名叫王维林的家人打电话,希望为他和他家人提供帮助。但是,每次电话,对方既不肯定又不否定是王维林家人。在最后一次电话谈话中,对方明确表示,他们家庭已经承受了极大的痛苦和悲伤,请尊重他们,理解他们的处境,不要再打电话。

作者在文章《勿忘坦克人寻找坦克人》中说,最近听一位可靠的消息人士透露,1989年六四期间,的确在中山公园发生过集体枪杀学生的事件。虽然只是传闻,当不得证据,但还是让人担心这位坦克人是否会在这些受害人之中。

作者获得的另一个信息是,一位曾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同事前不久向韩连潮透露,他的中国老师坚持认为这位坦克人是云南民族学院的一位学生。该学院于2003年改名为云南民族大学。

韩连潮说,这是他第一次听到将坦克人与具体学校联系在一起的信息,让人感到振奋。

关于坦克人的各种说法

多年来,外界对这位坦克人有各种说法,有人说他根本就不叫王维林,有人说他是名普通工人,也有人说他是外地到北京的学生;有人说他已被军队的坦克压死,有人称他被中共抓捕后枪决,还有人声称他还仍然活着,藏匿在中国大陆境内。

据媒体此前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1990年访美期间,对美国记者辩称中共没有杀害这位坦克人,但江泽民并没有拿出事实证实他的话不是谎言。

另一种离奇的说法是,这位坦克人已经流亡到台湾,成了一名考古学者。

坦克人资料将申遗

在今年六四纪念日前的5月31日,公民力量组织和美国新闻博物馆,以及当年拍摄坦克人的著名摄影记者查理.柯尔(Charlie Cole),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提名,要求将坦克人的照片和录像作为人类文献遗产,纳入世界记忆名录。

韩连潮说,坦克人的音像视频文献资料有着重要的世界意义,这些文献对中国和全球历史进程、社会运动都产生过并还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坦克人文献遗产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历史事件的真相,使人们对1989年中国民主运动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让人们重新审视历史,追究施暴者责任,为受害者找回公道,实现社会和解和民主转型。并希望借申遗活动,找到这位被人们景仰已久的英雄。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江绵恒被软禁  中共高层权斗或将摊牌

    下一篇: 出人意料 王毅加拿大发飙真正原因是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