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闹越大!当事女记者谈王毅发飙感触
2016-06-04


中共外长王毅日前在加拿大的一场记者会上,向当地记者发飙一事在国际媒体持续发酵。近日,美国媒体采访了当事女记者谈了她对此事的感受。

王毅于5月31日至6月4日出访加拿大。6月1日,在中加外长廸安(Stephane Dion)会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一名加国网路媒体iPolitics的女记者康纳利(Amanda Connelly),代表五家加拿大媒体组成的记者团问有关人权,并提到因窃密遭中国囚禁的加拿大人高凯文(Kevin Garrat)及铜锣湾书店等问题,令王毅大为不悦。

王毅通过翻译说:“你的问题充斥对中国的偏见及反中国……我不知道为何你会这样发问。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没有人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我建议请你不要再以不负责任的态度去发问。我们欢迎立意良好的建议,但我们反对无根据及不必要的指控。”

王毅还反问记者知不知道中国已是第二大经济体,“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你知道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面貌把六亿以上的人摆脱了贫困!”

王毅激烈的反应让西方媒体大跌眼镜。《美国之音》采访了当时激怒王毅的女记者康纳利。她表示,在场的媒体人士并没有预料到,王毅会主动对记者问的问题作出回应。

康纳利说,加拿大记者团在只能问一个问题的情况下仍选择人权议题,是因为这正是加拿大人所关心的。她认为,在这种场合抓住机会进一步探讨这些问题对记者来说很重要。“加拿大人视自己为致力于维持和平、保护人权、呼吁接纳和包容并且在海外也维护这些价值观的人。人们在投票选举政府时,总体上也是支持这类行为的。”

对于王毅的回应中就中国人权状况的辩驳,康纳利说,保护记者委员会(CPJ)最近一次统计显示,中国2015年共有49名记者被逮捕和监禁,而这是世界之最。

康纳利希望受到这次事件触动的人们,可以藉机进一步查询保护记者委员会、记者无国界等组织,来了解中国的新闻自由和人权状况。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王毅的不满与发飙的背后,实质是中共关于人权改善的一贯谎言被拆穿后的恼羞成怒。

他表示说:“在民主社会的基本价值观里面,媒体对政府官员发问质疑的权利可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王毅的发飙,折射出的是中共党官那种一贯的骄横与野蛮作派,他的言辞其实也是偷换概念的诡辩之词。他宣称中共已经把保护和推动人权写进了宪法,但那不过是欺骗国际社会的空口承诺,从上访被击毙的徐纯合,到‘被嫖娼’而死的雷洋,稍有正常理智的人都能看出中共治下的大陆人权状况恶劣。”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贾晓晔获释 周永康不为人知的内幕曝光

    下一篇: 十八大后9名“省委大管家”成“笼中虎” 名单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