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房价逼走了华为? 或是高价位地段已被抢空
2016-06-04


华为公司逃离深圳的讨论持续发酵,主流观点认为,正是高房价逼走了华为公司。最近又有消息称,深圳近期1.5万家企业外迁,搞得深圳市长都不得不出面辟谣。

陆媒今日报导,相关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华为员工年薪上500万元人民币的约近千人。相关人员还对华为某位22级员工的年收入进行调查发现,该员工去年工资为:一年交税99万(税前),分红307万(税后),奖金46.5万(税后),补助46.6万(税后),上述4项目加起来,收入500万元。

据称,该名华为员工,是某地区部门的销售副总裁,职级22级,在华为公司类似的员工约1千人,职务一般是地区部副总裁及以上,产品线副总裁级别及以上。

据华为2015年公司年报,华为2015年的工资、福利等总开支近1008亿人民币,加上净利润369亿,华为花在17万员工的资金有1377亿元,计算出人均年收入超80万元。

陆媒还分析,深圳2015年全年薪房成交才2225.8亿元,以华为员工1377亿元的收入,足够买下1.5个深圳。因此,华为员工是深圳各个楼盘最常见的购房团体,往往少则十几个,多则达几十。
据报导,深圳开发商们对华为购房团是又爱又怕,爱的是其强劲的购买力,怕的是其抱团谈判和维权意识,为此,有些热盘开发商们明确表示不欢迎华为团购。

华为为何要逃离深圳

据陆媒5月23日引述消息说,华为已经在东莞地区建立了占地面积1900亩的松山湖基地,计划将生产厂区搬到东莞。

当天,华为公司出面说,没有将公司总部搬离深圳的计划。不过,大陆财经人士黄生于5月29日发表文章表示,华为还有中兴公司,可能都会声明总部并没有撤离深圳,只是一些部门撤离。但实际上撤离的是制造基地和研发基地,留下的只是行政部门,这象征着深圳面临城市空心化、经济空心化的问题。

黄生认为,这一切是深圳房地产泡沫化带来的负面后果。深圳自从“房地产大跃进”后,追求GDP、高地价、高房价,逼走了中小企业、新兴企业和大型重要企业。

文中还提到,深圳之前还进驻了一些中共央企,美名其曰“搞总部经济”,但这些央企来到深圳后,大搞房地产,深圳一些热点地区的很多地块已被央企占有。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从1990年代开始大搞土地财政,即中共地方政府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利,而深圳是中共土地财政的发源地。

从1986年到2000年,深圳的GDP每增长1亿元人民币,建设用地就相应增长24万平方米,而对比毗邻的香港,GDP每增长1亿港元,建设用地仅相应增长2000平方米。之后深圳的地价不断上涨。2005年深圳全年土地成交额为36.2亿元人民币,2006年飙升为107.24亿元。

因此,高地价推高了房价,大陆媒体2005年引述研究机构的数据称,2006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10年间,深圳商品房成交均价上涨约205%的比例。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听到“战略忽悠局”说法 张召忠笑容僵硬了

    下一篇: 臭氧超越PM2.5成北京首要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