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虎〞波及狗?往日天价藏獒如今无人问津
2016-05-25


3年前,一只藏獒价格高达几万甚至上千万元(人民币),而现在几乎无人问津,甚至沦落到进入狗肉市场。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铁腕反腐和〝打虎〞,重创了滋生腐败的奢侈品领域,甚至波及到藏獒市场。

藏獒对于中国权贵阶层和亿万富豪们来说,一度被视为必须拥有的身份象征,3年前,一只普通的藏獒价格能够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以上。但其近几年的身价却急转直下,价格仅为当时的十分之一。

据陆媒近日报导,湖北武汉黄陂区内一家犬舍,该犬舍老板陈根保2010年趁藏獒市场火热,以10多万元购买母獒配种繁殖。至2013年,他犬舍共繁殖出28只小藏獒,尽管其藏獒品种普通,但仍以平均1万至3万元不等价格出售。

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藏獒市场急速遇冷,藏獒变得无人问津,价格暴跌。陈根保当时只能将犬舍内的小藏獒以几百元一只贱卖或免费赠送给客户,〝现在每天在网上找我买狗的人不少,但几乎没有人问起藏獒〞;他说,其它的一些繁殖场将滞销的藏獒,以300元转售给狗贩子。

有媒体此前报导,今年早些时候,一个动物关爱组织在通往屠宰场的路上救下了20只被遗弃的藏獒,这些藏獒售价仅为每只30元左右,它们的命运是被宰杀后分解为毛皮和狗肉出售。

而在3年前,一只优质藏獒甚至达到上千万元的天价。因此在中共官场上,藏獒一度成了行贿受贿的时兴礼物。

前几年,一个自称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炫富女郭美美,一度被盛传是中共政府高官的情妇。此前网路曝出她在20岁生日时,提前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一只高大威猛的藏獒。郭美美骑着这只藏獒的炫富图片也被上传到网上。

如今,藏獒市场却急剧转冷,一些藏獒养殖场有的已经倒闭,有的已经转型。

据一些养殖藏獒的老板分析,藏獒市场的变化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几年前被疯狂炒作,导致价格急剧上涨;另一方面,为了迎合客户要求,一味追求藏獒外形高大威猛,一些繁殖场将母獒跟高加索犬等大型犬配种,令藏獒本身优良质量退化、智商变低,性格变得暴躁易伤人,从而令藏獒市场急速遇冷。

但是市场分析专家认为,藏獒市场的变化与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大气候有关。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的反腐运动重创了中共官场屠侈品的消费,也禁止了官员之间送大礼的行为。而藏獒市场的急剧转冷,就是在最近三年出现的。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华社撕破脸开骂:蔡英文是〝变态台湾复杂人〞

    下一篇: 习近平提出整顿公安系统 浙江率先回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