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酷爱自由,这是许多美国人不愿意购房的重要原因
2016-05-25


美国的择校。美国上学究竟有没有择校现象?美国没有户籍,只有一本驾照(不开车的人叫身份证),几乎人人拥有驾照,是美国的特色。因为,美国是活在车轮上的国家。那本驾照可管用了,既是驾照,也是身份证,还可以当信用卡用,非常方便,不像中国人,有了身份证,另外还有一本户籍本,这在美国是没有的。

如果你到了另一个地方,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当地申请换当地驾照,那么你的相关资料立即就会在当地显示,你在这里住多久也会一清二楚,从而达到能够管理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的信息,根本无需要什么户口本。出国就是一本护照,凭这本护照,会得到当地本国领事馆的悉心关照,持美国护照是很牛气的,因为美国政府会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好每一个美国公民,这是美国人爱国的最重要的根源。

美国人酷爱自由,这是许多美国人不愿意购房的重要原因。因为,一旦购房,就必然要固定在某一地居住,这样一旦失业,寻找新的工作就会受到许多局限,而且购房手续相对租房会麻烦许多。如此一来,孩子上学怎么办?美国是允许择校的,但是,与其说是择校,不如说是择居,你在哪里居住,就可以在哪里上学。这里的居住,不是中国意义上的房产证,而是真实的居住。相反,即使你没有房产证,但是,你在这里居住,哪怕是借住或者租房住,都可以让孩子在这里上学。

相反,如果,你只有房产证,而一家人并不在这里居住,虽然这房子是你的,但是,孩子也不能够在这里读书。美国人在这一点上是非常认真的。他们有时会抽查,一旦查出孩子并不在这里居住,是要受到严厉的惩罚的,而且会在个人信用纪录上留下不诚信的纪录,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情。一般来说,在美国,房价高的地方,所办的学校也是相对比较好的。如果你希望孩子读某校,其实很简单,只要将自己居住地搬迁到这里就可以了。你可以选择在这里购房,如果购买不起,也可以选择租房,你住多久,孩子就可以在这里读多久。社区的房产与房租都有部分投资是用于学校经费的,这也等于是以房产供教育。真正贯彻落实谁出资谁享用的原则。

由此一来,美国的学校岂不是要差距非常大?差距是有的,但是,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大,因为,美国法律规定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贫困地区法律、政策上的倾斜以及社会基金组织的资助等等,每时每刻都在促进教育均衡的作用。即使是贫困社区孩子也能够享受到不错的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美国采用底线加特色的办法。在高等教育阶段,美国执行自由竞争、保持特色的规则。美国的大学各具特色,虽然各有优势,却是不可互相取代的。

美国高速公路收费是怎么一回事?体验一次美国的高速公路是很有必要的事情。因为听说美国的高速公路几乎不收费,但是,也有一点是收费的,因此,我非常想了解那些收费的高速公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跟我们开旅游大巴的司机Y先生是来自中国上海的移民,他家原来就住在上海交大隔壁。来美国已经有20多年了。现在已经快60岁了,还是显得很年轻。他说,在美国生活很简单,只要守法就能够过得很舒服,一点也不用担心。相反,不守法的人在美国会过得很艰难。

在美国,无论你做什么,按照法律规定的去做就可以了,开旅游大巴如此,在政府做公务员也如此。整个社会凡从事正当职业的都没有例外。我问他美国收费高速公里是怎么一回事。他听后笑了,说,美国其实并没有单纯收费的独立高速公里。所谓收费高速,只是为了调节车流量,在一条高速路上,用双黄线拉出一个通道来收费,其他通道不收费。我说,美国人这样干,这条收费的通道还能够收到钱吗?Y先生说,美国高速公路收费的真正目的根本不是为了收钱,而是为了疏通车流量。收费的通道自然相对人数会比较少,这也是为了方便有急事的人快速通过。而且所谓收费,其实并没有收费站,而是在入口的地方有一个电子收费感应器,如果你的车没有安装这样的感应器,你就是想交费也交不了。因此,你的车就不能够进入这个车道。

如果进了,也不一定就会被抓到,因为,高速公里上虽然有警察巡航,但是,遇到的机会还是非常少的。如果你没有交费就进入这个车道被抓到了,最少要被罚款371元,而且会留下不良纪录。一旦你的车进入了交费通道,是不可以随便变道的,必须等双黄线中间出现白色的虚线才可以转出来。如果在双黄线的地方就出来,这是严重违反交通规则的,被抓到了也要被罚款。其实收费高速公路并不是对所有的车辆都收费的。

比如,如果你的车里有三个(含三人)以上的乘客,则进入收费车道也可以不收费。说话的时候,我们的旅游大巴就进入了收费通道,在这个通道车流少,车速自然要快得多。美国高速公里的车流速度很快,虽然说限速68英里(约相当于110公里),但是,只要不超过80英里,即140公里左右,就不会被罚款。车在转出来的时候,遇到一辆车出不来,错过了这个路口,就又得转一圈,没有办法,即使轻易能够通过双黄线转出来,但是司机也没有这样做,而是又转了一大圈,在美国做违法的事情,代价是很高的,虽然被抓到的机率极低,但是,也不能够抱着侥幸心理去做。守法意识早已经深入到每一个美国公民的内心深处。

美国是怎样摆平各种族与民族的关系的?有人总喜欢说中国是多民族国家,以此作为特殊国情来说明日本人能够做的事情,中国并不一定行得通。可是,要论民族的多样性,还有哪一个国家会比美国复杂多样呢?几乎可以说,世界上有多少民族,在美国就有多少民族。但是,在美国,从来没有人把民族问题拿出来说事。

在美国只有美国公民一说,没有什么少数民族一说。当然,为了方便说话,有时也会在社会学意义上区分欧裔、非裔、亚裔,亚裔又会区分大陆华人、新加坡华人、台湾华人、香泽华人与日本人之类。

但是,这只是社会统计学意义上的区分,在法律与政策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美国将歧视纳入法律,歧视是犯法行为,而且罪行还很严重。因此,涉及利益问题的时候,出现区分不同种族与民族的词语都会极其谨慎出现。

比如,在美国公司招工,不能规定年龄,不能够限定性别,更不能够规定民族与种族身份(除非你能够特别说明这项工作非某种性别人做不可。)否则就有可能被人以歧视罪名告上法庭,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所有的人一来到美国都是平等的,即使是非法移民,他们的子女读书,也不可以受到歧视。他们的家庭出身,父母有没有美国护照与绿卡,都不可以被追问。去学校读书,只要能够证明你住在这个社区,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就足够了,孩子送到学校,学校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拒绝。即使没有美国国籍,除了不能够享受选举权之外,其他一切权利都是与在籍公民一样的。这就是人权至上的国家与主权至上不同的地方。

来到美国,遵守美国的宪法与法律是唯一的行动准则,再没有其他的规则。这是美国得以完好处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种族与不同民族的拿好办法。

在美国,有时也会一些政策是倾向于扶助弱势族群的,但是,这并不是针对某一个民族与种族来制定的,而是针对收入在多少钱以上的家庭来制定出来的,也许这样的政策会在某个族群中比较集中地体现出来,因为,某个族群的收入大多在这个水平线以下,但是,出现这样的结果,只是客观结果,而不是主观故意。在美国,人生而平等,任何人都不受歧视,只有违法与不违法之分。这一条在法律上其实在建国之初就确立了的,但是,真正成为美国社会现实却只是在最近几十年的事情,特别是在美国出现黑人总统奥巴马之后。社会就是一个逐渐建设的过程。如果一代人不为社会中某个弊端奋斗博弈,那么,这个社会弊端就会继续传下去。

在美国,每一代人都能够意识到自己的神圣使命。像林肯总统那一代人意识的是美国不仅要消除种族歧视,而且不能够导致国家分裂。肯尼迪总统这一代人是要用行动来消除种族歧视,对种族歧视作最后解决。克林顿总统这一代人是要解决知识经济与信息社会的问题。这一代人因此发明了个人电脑与互联网。

美国人的传统。一个社会必须尊重传统,并且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重塑传统内涵。美国就是一个非常注重传统的国家。而且美国人的传统观念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大不相同。美国人的传统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讲究的是社会文化价值观的延续性,中国人的传统,就是固守过去的观念,而且越古老越好,是一个纯粹的过去式的时间概念,也是静态的概念。

美国人常常把每一代人都当成传统的一个环节而肩负起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中国人则常常把祖宗崇拜推到至高无上的地步,而恰恰忘记了自己在现在应该做点什么。美国人的传统观念是,我就是传统,每一代人都要被放置到历史的长河中去被评价,因此保留历史,让后人看到真实的历史是每一代人必须努力去做的事情,因为,唯有如此,才能继承与发扬前人的优秀品质与创造的优秀文化,也才能够让后人避免前人的灾难与罪恶。

因此,教育就是让后人学会与前留下的灾难赛跑。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则是,祖宗才是传统,我们只是我们,为了祖宗崇拜,为尊者讳,为长者讳,为祖先讳,终于讳成了一个世界最大的造假王国。

中国人必须重塑传统,改变传统的僵化观念。中国人的觉醒标志之一就是:我就是传统,活在当下就是最鲜活的传统,活得有尊严,活得幸福,这才是真正的优良传统。

    来源: 许锡良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投靠子女移民 美国老年人的福利待遇你知多少?

    下一篇: 中航工业高层郭恩明 传涉谍案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