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研议3大颠覆性人事变革 北戴河会议将激斗
2016-05-05


自从习近平针对19大人事安排的举措出台,外界对习近平可能〝颠覆〞中共体制一些东西的说法就不断传出。日前,有港媒披露,习近平当局正在研议三大〝颠覆性〞改革措施,首当其冲的就是可能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引发外界普遍关注。

据《亚洲周刊》5日报导,习近平此前借前往安徽滁州凤阳县小岗村考察的机会,向外界释放出改革信号,在中共党内引发热议,而触及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的话题也再度升温。报导称,中共高层已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中共体制变革: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在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报导并指,有呼声认为,以政治局常委这一架构为例,它的存在现在看来是多余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而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一些专家学者,已就此开展探讨。

随着2016年7月底8月初的北戴河会议临近,今秋举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日期也并不远了。当下中共政坛频频出现的人事变动,显示高层人事〝卡位〞战已经打响,而习近平在19大上会否作出震撼政坛的〝颠覆〞也成为海内外极为关注焦点。

据报导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在两个多月后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么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一年后的19大,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此前港媒《争鸣》杂志曾经报导,今年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决议,撤销2012年10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扩大会议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销〝隔代任命〞的相关规定。据指,2012年10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扩大会议、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曾经提议通过了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领导集体名单。

报导说,习近平在3月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通过有关决议是有违脱离实际一套,超前安排、固定高层〝领导班子〞成员的程序形式,后果是出现带病晋升,出现裙带风、帮派派系林立后遗症,代价太沉重。

外界观察注意到,习近平近期已经屡有〝颠覆性〞的举措出台。4月23日,习近平在时隔15年后举行全国宗教会议,打破中共禁忌,在讲话中强调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团结和引导信教群众,做好宗教工作关键在于〝导〞(疏导),及推动宗教信仰自由等,被指实质上否定及改变了江泽民执政时期制定的宗教镇压政策,触动了江泽民镇压迫害法轮功的〝死穴〞。

近期有关江泽民的负面消息密集爆发,也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或将启动大变局的信号。在最近一个月内,江泽民连续缺席了7次助攻高层哀悼去世官员、专家的名单,引起外媒惊呼〝极不寻常〞。随后,海外消息又指,江泽民今年冬天被习近平以健康为由限制在上海家中,不许其如往年一样前往海南三亚避寒。而更早时候,上海律师郑恩宠披露说江泽民的两个儿子已被〝内控〞。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对此分析说,从近期各个渠道传出的信息和迹象显示,习近平在经过反复酝酿和多轮铺垫放风后,很可能已开始在反腐和变局问题上推进实质性的步骤。此前对薄周徐令的调查,可以视为宏观上对江泽民的〝剪裙边〞,而借逮捕并公审江泽民,亦可迎来体制转型,抛弃中共的绝佳时机。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称要防死灰复燃 指谁?

    下一篇: 前中共港区人大拆梁振英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