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官媒频发习近平讲话全文 透露两个秘密
2016-05-04


近期,中共官方媒体频繁发表习近平在一些会议上的讲话全文,这与此前官媒在进行此类报导时,大都采取摘要式报导大不相同。这个现象也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有港媒评论认为,发表习近平讲话全文,或透露出习近平对此前他的讲话多次被文宣系断章取义、歪曲宣传有关,而讲话中只字不见引用江泽民的讲话,亦被指释放意味深长的信号。

中共官方媒体近期频密发表习近平在一些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包括习去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今年1月在中纪委六中全会以及4月19日在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这个现象引起海内外普遍关注并对此作出各种解读。

香港《明报》日前刊发署名评论认为,按照中共过去的惯例,官方传媒在习讲话当天都会对这些讲话进行摘要报导,很少有全文刊发的情况。如今以公布全文的方式发表,令人不仅可以看到习讲话时的前文后理,还可透过其语气用字,理解其话语原意。对比之下,可以看出官方报导的那种概念式节录,有时确有断章取义的误导之嫌。

作者认为,中共官媒近期频密地发表讲话全文,打破常规,很有可能透出了一个秘密:习近平对文宣领域屡屡歪曲其原意不满。

文章举例说,对于习近平在网安会议上的讲话,官媒报导多是突出习讲,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网际网路监督,〝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而通观讲话全文,可以看到习近平在这段话之前还说了一句:〝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

此外,作者还表示,在习近平的这些讲话中有一个共同点,即在引述中共前领导人的一些讲话时,对于他的两位前任江泽民、胡锦涛的话语,只字不提。

外界观察注意到,早在2014年,就有港媒披露,中共高层官场均知晓刘云山对习近平有怨气。报导称,首先,刘云山未能拿到中共〝国家副主席〞职衔;其次,刘云山在专业性小组中仍被压到〝第二副〞,如没让其做中共中央网信小组第一副组长,取而代之的是李克强。为此,作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集团台面人物,刘云山对习近平的报复手段是搅局和挖坑,经常删改习近平讲话歪曲其本意,由此制造负面舆论给习制造难堪。

如2013年2月初爆发的《南周》事件中,在刘云山一手操纵下,广东宣传部删除了《南周》新年献词中的〝宪政梦〞,令习近平难堪,一时舆论哗然。不久后传出习近平在常委会议上斥责了刘云山。

2014年8月5日,大陆媒体刊登习近平反腐言论〝个人生死毁誉无所谓〞再次遭全面查删。而此前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中共官媒《人民网》援引习近平政治局讲话〝清查周永康,不是反腐败的句号〞发表评论,暗示常委级别的周永康并非打虎终点,矛头指向唯一比常委更高的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而该评论也迅速被刘云山下令撤下。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习近平打破常规不断刊发讲话全文,确有防止宣传口断章取义做手脚的功效,此外,也可能在借此形式全面表达自己的施政理念。纵观习近平讲话内容与他只字不提江泽民的表现来看,习近平事实上是在逐步否定、纠正江泽民执政时期的很多重大政治决定,其中也包括在胡锦涛被架空的十年中执行的诸多政策。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亲信坐镇免去何东平职务 刘云山遭重创

    下一篇: 武警二院涉魏则西死停业 莆田系创业史叫人心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