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机关报发文“今天无稿可发”引关注
2016-04-30

4月27日,北京大学的机关报《北大青年》微信公号发表题为“今天无稿可发”空白封面的文章,文章称今天有两篇文章不能发,罕见批审查并称自己是坚持讲“真话”不愿意写官僚文章的校园媒体,引起外界关注。目前该微信文章和陆媒的相关报导大多都被删除。

27日,《北大青年》封面开天窗的微信文章“今天无稿可发”称,有两篇文章没有通过审查不能发,作为校园媒体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文章可以发?什么样的文章不能发?”

文章表示,“回答这个问题不难,难在对谁回答这个问题”。并称不容易的是,“我们是一家不愿意写官僚文章的校园媒体”。

文章还表示,“话容易说,不容易的是讲真话,更难的是坚持讲真话”。并强调他们会好好坚持。最后说,“我们相信,讲真话是真正的好话”。

这篇异样格调的文章引起外界的关注,不过该微信文章与陆媒对此的报导及搜狐快评等目前都已删除。新浪上仅有截图保存这篇微信文章和几条相关微博、一点相关评论。

新浪微博上“搜狐快评”29日的【《北大青年》不平则鸣也是北大精神】称,“一家校园媒体日常是怎样的存活状态。按照《北大青年》的编辑同仁所言,他们是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文章可以发?什么样的文章不能发?’看到这个反问,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心酸,这是在让象牙塔内的学子,提早体验社会现实的残酷?还是象牙塔原本就该与校园之外没有两样?”

不过点击“搜狐快评”的全文链接,文章已经不存在了。

署名陈疏桐的评论说:“忘不了昨夜轰动的北大青年,实在是良心平台,完全说出了新媒体人的心声,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还是会为之努力,追求说真话做实事。”

有北大人表示,“为《北大青年》团队点赞,真正想为这个国家做点事而且有能力做点事的人,懂的为实现目标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话要说什么话不要说,不要过早地暴露也不要一直沉寂。”

甚至新浪有人暗示“六四”学生运动公开表示:期待北大再一次走上街头。

《北大青年》在今年的新年献词中透露,北京的这个冬天笼罩在雾霾与飞雪之下,也是《北大青年》的一个寒冬。上线微信平台以来的第一批编辑部成员离开了,并承认因报社人事变动导致报纸的理念、态度与标准,出现彷徨要重新寻找。

对如何回应读者的期待,献词中称答案或许读者不满意,甚至也不能让自己满意,“让我们自己懊恼的是我们最终也没有推送出博实东侧新楼甲醛问题调查。我们在努力理解真实与现实,我们在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们一直在前行,我们告诉自己:不能停下。”


北京大学的机关报《北大青年》微信公号发表题为“今天无稿可发”空白封面的文章。(网络图片)



北京大学的机关报《北大青年》微信公号发表题为“今天无稿可发”空白封面的文章。(网络图片)



北京大学的机关报《北大青年》微信公号发表题为“今天无稿可发”空白封面的文章。(网络图片)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萧华或被判14年以上    首次公开认错  

    下一篇: 美国25个无需大学学历的高薪工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