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河南高层重大人事调整 罕见加开人代会
2016-04-27

4月27日,中共陕西省召开人代会,娄勤俭、胡和平分别出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陕西省省长。据陆媒披露,陕西与河南两省近日为重大人事调整而临时加开人代会。


中共官媒27日报导,在当日的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娄勤俭被任命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被任命为陕西省省长。

就在一个月前,陕西省长娄勤俭接替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升任省长。据港媒报导,娄勤俭、胡和平二人都与习近平有着良好关系。现年53岁的胡和平曾任大陆清华大学副校长、常务副书记、书记等职,被视为习近平的清华系亲信。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27日披露,人代会一般一年开一次,陕西今年1月初刚刚开过12届人大第四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为临时召集。而陕西的邻省河南本月初召开的12届人大第六次代表大会,也属于临时召集,该省在四年里开了六次人代会。

文章称,人代会闭会期间,同级人大常委会定期会召开主任会议以及常委会议,可以确定任命代省长、副省长等事情,但也有定不了,如不能直接任命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和“两长”(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

而此次河南、陕西是省委书记、省长双换,人大常委会主任又由省委书记兼任,因此有必要临时召集人代会。

在4月7日的河南省人代会上,谢伏瞻被任命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任省长。之前3月26日,河南省长谢伏瞻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3月28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

谢伏瞻长期在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曾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被称为温家宝的“头号智囊”。2013年3月,温家宝卸任后,他即“空降”河南省任省长。

河南官场被持续清洗

今年2月以来,河南省人事变动频频。除了上述人事变动外,4月14日河南常务副省长李克调任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4月18日,河南省郑州市市长马懿升任省委常委。2月1日,河南副省长李亚代替落马的陈雪枫兼任洛阳市委书记;2月21日,王新伟任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3月10日,王志宏任许昌市副市长。

同时,近期河南官员密集落马。如4月份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白君堂、河平顶山市副市长郑理,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局长常建华,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原局长朱东晖被调查。

1月16日,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被调查,成为2016年“首虎”。2014年9月,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落马。秦曾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其背后靠山除了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外,还有江派前常委、原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德江湖北考察食品安全被指“演戏”

    下一篇: 重大人事加开会议?江派三地方大员将出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