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纪委释信号 十九大前堵死江派晋升
2016-04-12

4月11日,中纪委关机报头版头条刊发题为“力度不减 节奏不变”的从严治党系列文章,释放强烈政治信号。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要在中共十九大前堵死江派官员的晋升机会。

4月11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该文章后,很多官媒都进行转载,其中中纪委、上海纪委官网将此文放在头条位置。

该文开篇就引用习近平在今年1月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中央对反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接着,文章承认各地区各部门都存在腐败问题,只是问题多与少的区别。认为要从中央、省委、市委一层管住一层,否则无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最让人关注的是,文章认为惩治腐败重点是要“严防带病提拔”,并称当前官员违纪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点出今明两年是换届之年,要严防这样的官员晋升到重要职位。严查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官员,如果这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官员要作为重中之重查处。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认为,首先,这是习近平当局释放出一种从严从硬打击江派,绝不放松的信号。其次,再将反腐与政治问题并提,因为习近平的反腐触及旧有的利益集团,尤其江泽民集团对习近平进行过多次的暗杀和谋划政变,清除江泽民势力已不仅是反腐的问题。

李天笑进一步分析说,从释放的信号中还可以看到,习近平阵营想在中共十九大前,堵死江派官员晋升的机会。阻止江派官员进入高层,不给他翻盘的机会。不过目前中共政权危机重重,中国政局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中共十九大能否召开还很难说。

李天笑还认为,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在3月31日刊登文章《反腐败不是“权力斗争”》中提到反腐中“拔出萝卜带出泥”不足为奇,“顺籐摸瓜”揪出“大老虎”具有必然性。就是在影射抓捕江泽民是必然的,因为习近平打下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后,顺籐摸的瓜就提拔他们的江泽民。
    来源: EpochTimes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实施海外购物新税制引发舆论反弹(图)

    下一篇: 梁振英行李门事件延烧 人民日报发文批私事特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