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烂了:审了郭伯雄,也难镇军老虎
2016-04-05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在官方公布郭案即将起诉、审判后,似乎可做反向推测,即当局不惜牺牲军队形象也要审判郭伯雄,目的在震慑郭伯雄、徐才厚的党羽,震慑军中老虎。

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涉嫌犯罪案是尘埃落定还是风波再起?中央部委近日陆续传达“关于郭伯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令一些媒体、网站得出郭伯雄已被秘密审判的结论,但官方新华社昨报道,郭案已由军事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即郭伯雄尚未被起诉、审判。

郭伯雄由兰州军区起家,自1999年获增补为中央军委委员至2013年卸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在军中培植亲信无数,素有西北军之称,他本人则有西北狼之称,与另一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东北军、东北虎并驾齐驱。

新华社的报道极简短:“军事检察院依法查明,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或调整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郭伯雄对涉嫌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字面上所见的只是,郭伯雄已承认受贿卖官,但隐含的讯息极为丰富。

其一,郭伯雄最大的问题是架空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但官方公布的案情完全未涉政治问题,甚至未像周永康、薄熙来那样,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时留下“涉嫌其他犯罪线索”的尾巴。可见,习近平对付军老虎的手法不同于对付党政老虎,似有意隔离,以免强化外界有关中共发生分裂、政变的猜测和印象。

其二,公开的案情虽指郭伯雄受贿数额巨大,但未加上“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结论。可见,其刑期将轻于周永康、薄熙来的无期徒刑,甚至向他行贿买官的军中将校所受刑罚也可能轻于周、薄同党,或旨在稳定军心。

其三,在郭伯雄接受审讯前,官方已通报郭严重违纪违法,又指郭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是典型的未审先判。郭案可能如周永康案只有公开的宣判,而不会有如薄熙来案有公开的聆讯。

其四,官方早前的通报令海外推测郭案已进行秘密审判,进而推测是要顾及军队形象、要稳定军心。在官方公布郭案即将起诉、审判后,似乎可做反向推测,即当局不惜牺牲军队形象也要审判郭,目的在震慑郭伯雄、徐才厚的党羽,震慑军中老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案牵出李肇星?

    下一篇: 有人因郭伯雄而死 习近平闻讯震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