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事大洗牌 习王旧部将升任甘陕省长
2016-03-28

近日中共地方大员人事变动频频。王岐山旧部、原辽宁纪委书记林铎出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清华系亲信、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出任该省政府党组书记等。预计林、胡将分别任甘肃、陕西省省长。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王岐山当局的布局引关注。


王岐山亲信清洗辽宁帮后或直升甘肃省长

据甘肃日报3月28日报导,日前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被任命为甘肃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刘伟平不再担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现年60岁的林铎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旧部。2003年至2007年, 王岐山曾先后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和市长,期间林铎曾任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书记。此后林铎出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哈尔滨市委书记等职,2014年8月调任辽宁省纪委书记,再次成为王岐山的部下。

外界认为,如不出意外,林铎将接替刘伟平出任甘肃省省长。而甘肃现省长刘伟平“另有任用”,或牵动其他地方大员的人事变动。

辽宁省曾是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所谓的“辽宁帮”,包括前辽宁省委书记王岷、前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等。

林铎出任辽宁省纪委书记后,“辽宁帮”被持续清洗。3月4日、16日,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相继落马。之前,还有辽宁省沈阳市副市长杨亚洲、辽宁省政府前副秘书长魏俊星、铁岭市原市长林强等多名“辽宁帮”官员接连落马。

陕西书记换人 习清华亲信将升省长

据3月27日官方消息,陕西省长娄勤俭接替已届退休之龄的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次日,陕西传媒网的陕西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相关报导显示,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已兼任陕西省政府党组书记。

此前,陕西省政府党组书记职务由陕西省长娄勤俭担任。一般认为,娄勤俭兼任的陕西省长一职务也将由胡和平接任。

现年53岁的胡和平曾任大陆清华大学副校长、常务副书记等职,2008年底接替转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陈希,升任该校党委书记。2015年4月,胡和平北上陕西出任省委副书记。

近年来先后有三名原清华大学党政一把手获得重用,除了胡和平、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还有2015年初升任环保部部长的原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他曾是胡和平的搭档。

胡和平、陈希、陈吉宁都被认为是习近平清华系亲信。其中,陈希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时的同班同学。

河南书记换人 还有7省书记面临易人

据中共官媒3月26日报导,当日中共河南省长谢伏瞻正式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被指是温家宝的头号智囊,曾任中共国家统计局长。

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召开。2016年至2017年下半年,中共地方党委将大换届,为“十九大”人事调整作铺垫。按照中共正部级65岁退休的惯例,“十九大”前至少还有7名省委书记面临换人。

他们是江苏省书记罗志军、黑龙江省书记王宪魁、海南省书记罗保铭、浙江省书记夏宝龙、安徽省书记王学军、甘肃省书记王三运、内蒙古书记王君,其中江苏省书记罗志军今年11月将满65岁,其他6人明年将到65岁。

其中,罗志军被指与江泽民关系匪浅,也是江派大佬周永康的心腹。罗还涉嫌参与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等人发起的薄周政变。此前多次传出罗志军因涉周永康、令计划案及严重的贪腐等问题被调查。

有分析认为,“另有任用”的甘肃省长刘伟平的一个可能去向是去江苏接替罗志军。

另外,王宪魁、罗保铭被视为是江派人马,王三运被指是令计划的铁杆。罗志军、王宪魁、王三运都曾积极追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残酷迫害法轮功,被“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围剿江行动升级 亲习媒体密集释放变局信号

    下一篇: 南都编辑余少镭离职 直陈“无法跟你们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