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编辑余少镭离职 直陈“无法跟你们姓”
2016-03-28


继任志强质疑中共“党媒姓党”事件引爆舆论之后,《南方都市报》编辑余少镭日前辞职,直陈离职原因“无法跟着你们姓”。此前,《南方都市报》封面惊现“媒体姓党 魂归大海”藏头诗。

3月28日,《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编辑余少镭在微博公开自己的离职申请表,在“离职原因”一栏中,直接写“无法跟着你们姓”;拟离职日期为4月1日。

余少镭还在网上公开说:“在这春天里,我们做个了断吧,不拖泥带水了。人老了,跪这么长时间膝盖实在受不了,就想试试能否换个姿势。负责盯我微博并通知上头让我删的那位,可以长抒一口气了吧,不好意思,这几年让您紧张了,衷心祝愿您有新的工作方向。顺便周知各位关心我的朋友,不再见了,南方。”

余少镭1968年出生,广东汕头市人。2000年入南方传媒集团,任《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部首席编辑、资深记者,他除了编辑,还是中国当红专栏作家。

2月20日,广东《南方都市报》深圳版在大标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下配的是招商局创办人袁庚骨灰被撒入蛇口港的照片,并加上“魂归大海”四个大字,与上方的标题后部整齐对列,产生“媒体姓党 魂归大海”的视觉效果。


2月20日,中共媒体统一头版刊登“党媒姓党”的时候,广东《南方都市报》深圳版惊现“媒体姓党魂归大海”藏头诗。(网络图片)


该版本电子报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当天下午电子报就被删掉前四版,封面换成与广州版一样。

据外界流传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内部文件显示,藏头诗事件后,当晚值班编委、南都副总编辑王海军被行政记大过并被报省宣纪组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而编辑刘玉霞被开除。

任志强质疑中共“官媒必须姓党”

2月19日上午,习近平到中共三大官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央视调研。当时中共央视打出“央视姓党……”的电子屏幕。中共喉舌随后对此报导称,中共媒体要姓党。

19日晚,任志强在其微博上发帖说,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还称“这个不能随便改!”“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任志强还说:“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随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的千龙网、中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青年网》和其官微接连刊发多篇文章对任志强进行批判。2月26日,中共国家信息办公室下令腾讯、新浪关闭任志强账号。2月29日,中共北京西城区委称将“对任志强作出严肃处理”。

据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中共文革批斗式的攻击商人任志强,在中国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弹,各界纷纷怒指中宣部系统是在重演文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终于出手反击。中纪委与《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实际上就是反击中宣部。

消息称,习近平亲自叫停了对任志强文革式的“大批判运动”。消息人士引习近平身边人的消息称,中共意识形态主管部门沿用几十年前的模式来处理任志强事件,那不是维护习近平,而是让习“背黑锅”。“传说习近平对这个事很生气,认为有关部门在两会前夕掀起这场对‘任志强的大批判’是‘愚蠢透顶’的行为。”

两会前夕,王岐山中纪委巡视组大阵仗进驻中宣部。近期有消息称,现在习王的矛头已开始对准中宣系统,有数名身居要职者将面临双规、调职或贬职是肯定的。中宣部长刘奇葆已确定年内下马,将由习近平的旧部黄坤明接任。有来自中纪委系统的官员对海外中文媒体表示,“刘云山会出一身冷汗!”“没有人可以担保刘本人一定不出事。”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地方人事大洗牌 习王旧部将升任甘陕省长

    下一篇: 中南海高层排名有变 胡锦涛排名大幅提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