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洪接受BBC采访 发出罕见的异议声音(组图)
2016-03-16


此前接受“财新网”采访后,而被指内容违法的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两会期间接受了BBC的采访,谈及了社交媒体删除言论的问题。据BBC报道,蒋洪受访期间,有官员以会迟到为由,催促蒋洪离开。

“一个社会如果只听一种声音的话,那它很容易犯错误。……避免错误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让大家都来说话,让我们能看到全面的情况。”蒋洪在接受BBC采访时,再次提到言论自由的问题。

蒋洪表示:“对于微信这种方式的信息传播,在我所见到的,删的量能感觉到在增加。所以这种情况给大家觉得,对表达自己的意见产生了不少顾虑。”

不过,采访还结束,蒋洪就被一名官员催促离开。该名官员称,再问下去会耽搁蒋洪过久时间,令他开会迟到。事实上,其他媒体也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报导指出,代表们被建议,不要与外媒做即兴的采访。

此外,蒋洪还提到:“让我感到很不满意的是,我的言论应该能够向公众,能够表达,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国家在这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本月3日,蒋洪接受《财新网》专访时表示,“两会本身就是议论国家大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讨论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只不过,受某些事件的影响,现在公众也都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气氛是这样。”蒋洪还表示:“对于党内的事情,我作为党外人士,不说三道四;但是作为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

不过这篇报道发布不久就被社交媒体屏蔽,相关报道也被删除。

3月5日,蒋洪再次接受《财新网》记者采访,就报道被删一事表示“完全不能接受”。他“左看右看,看不出什么违法违规的内容。”

蒋洪认为,应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这是社会的基本规则。“通过法律加以认定和处理,不能这么随便就被禁。这样的处理,很容易让公众的表达权受到侵犯。”



3月7日,《财新》英语网站发表文章“政协委员谈论言论自由的财新报道遭遇删除”(Story about Advisor's Free Speech Comments Removed from Caixin Website),报道复述了“政协顾问要求言论自由的评论被从财新网上摘除”一事,并直言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是“政府新闻审查机构”。不过,上述相关报道之后也被删除。

财新英文推特账号上周二(3月8日)发文:“政协委员有关言论自由的评论令审查者感到不安。”
    来源: 陈秋颖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派两常委被曝财富过亿 不愿申报资产

    下一篇: 两会结束 时局诡异 传政治局常委紧急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