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李世石首胜称永生难忘 发现电脑2弱点
2016-03-13

韩国围棋棋王李世石连败三场后,3月13日终于发威,击败谷歌公司(Google)开发的超级电脑AlphaGo,在这次备受瞩目的人机围棋大战中扳回一城,证明电脑仍有弱点。他在记者会上表示,“不管给什么也不换、实在是永生难忘并难以估价的一胜。”

据中央社报导,这次世纪对决共将比赛5盘,AalphaGo在周日之前拿下三连胜后已确定胜出,将得到100万美元奖金,会捐作慈善用途。周日的第4盘双方缠斗近5小时,最后由李世石击败气势凌人的电脑。

李世石今天开赛后一度陷入困境,但后来扭转局面占上风,并一直保持至终场,下到第180手,AlphaGo弃子投降。

美联社报导,今天的比赛进行3小时后,李世石显然胜券在握,韩国棋评都难掩兴奋之情。结果确定后,因为人脑连败而备受打击的棋迷开心欢呼。
AlphaGo有2个弱点

AlphaGo执黑子以星小目布局,行至黑11下法与第二局如出一辙,引发棋界对超级电脑的必胜策略或有固定套路的猜测。李世石走至白12变招后,AlphaGo在下边拆边,不再模仿第二局。李世石今局使出取实不取势的战术,在左右的下角和两边捞取实地,AlphaGo则在中央取势,并在上边形成大模样。

但在李世石侵削中央黑阵时,AlphaGo在右边接连下出令人费解的走法,当李世石下出白78挖的妙手后,AlphaGo应对失当,没有弥补薄弱环节,并在左下角下出黑97。李世石随即对左边黑大龙施压,并将上中央的白棋孤子联系起来,踏破黑色城池,锁定胜局。

李世石曾表示,他先前所以连败,是因为无法找出AlphaGo有任何弱点。如今人脑也获一胜,显示电脑虽然厉害,但并不完美。

李世石说,AlphaGo露出了两个弱点,基本上,比起执白,它比较畏惧执黑;另外,它碰到没有意料到的一手时,它会出现一种“BUG”型态,“一连下几手臭棋”,当它意想不到时,它的对应能力就显得较差。
DeepMind公司执行长:站在天才棋士李世石一方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导,研发出AlphaGO的Google DeepMind公司执行长哈萨比斯(DemisHassabis)赛前表示,“第4盘即将开始,我站在天才棋士李世石一方。”

比赛结束后,哈萨比斯在推特上贴文指出,“李世石展现了卓越棋力,AlphaGo虽自认为下得不错,但第87手陷入了混乱,我们面临了危机局面。”

李世石表示,对弈前曾预测会5比0或4比1获胜,假若自己在3比1领先情况下,输了这一局,可能也会很伤心。他又笑着说,连续3败后终于赢1局,真得很高兴,这全托大家的鼓励。

对于15日进行的最后一局对弈,李世石说,“今天我执白获得1胜,希望第5局能执黑再获1胜,执黑获胜更有价值,我也想这么做。”

余下一盘将在3月15日举行,AlphaGo若能够五连胜完封对手,最多可以得到125万美元奖金。

33岁的李世石是近年最出色的围棋好手之一,赢得18项国际赛冠军,是世界历来第二多。

迄今为止,最著名的人工智能胜利是在1997年,当时IBM开发的超级电脑“深蓝”(Deep Blue)在第2次挑战时,打败世界囯际象棋棋王卡斯帕洛夫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拟铺设1,000公里太阳能路面 供电500万人

    下一篇: 韩媒:金正恩变了 大胆亮出所有底牌